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寒露习俗有哪些 各地习俗大不同

寒露时节已经来临,这表示着秋季已经基本过去了,很快我们就会迎来冬天。不过因为我国的南北温差较大,所以很多南方的朋友还感觉不到秋季结束这件事情。其实寒露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节气,有很多有趣的风俗。寒露习俗有哪些?一起来看看!

寒露习俗有哪些

登高

一说到登高似乎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重阳节,其实因为寒露和重阳节的时间非常接近,所以寒露的时候也是很适合去登高的。

这个时候登高一般天气比较适宜,温度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所以比较合适。登高就象征着步步高升,所以很多地方都有寒露登高的习俗。

吃花糕

由于天气渐冷,树木花草凋零在即,故人们谓此为“辞青”。九九登高,还要吃花糕,因“高”与“糕”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

花糕主要有“糙花糕”、“细花糕”和“金钱花糕”。粘些香菜叶以为标志,中间夹上青果、小枣、核桃仁之类的干果:细花糕有3层、2层不等,每层中间都夹有较细的蜜饯干果,如苹果脯、桃脯、杏脯、乌枣。

金钱花糕与细花糕基本同样。但个儿较小,如同“金钱”一般,多是上层府第贵族的食品。

观红叶

寒露时节到香山赏红叶早已成为北京市民的传统习惯与秋季出游的重头戏。秋风飒飒,黄护叶红。寒露过后的连续降温催红了京城的枫叶。金秋的香山层林尽染,漫山红叶如霞似锦、如诗如画。

当然不仅仅是在北京,南京的栖霞山也是看枫叶的好地方,不少城市的公园里面也有大量的红枫,在这个时节叶子的颜色好看。

饮菊花酒

寒露与重阳节接近,此时菊花盛开,为除秋燥,某些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这一习俗与登高一起,渐渐移至重阳节。

菊花酒是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

1/2页
寒露的习俗寒露习俗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