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霜降有哪些习俗 各地习俗大不同

霜降节气就要来临了,这是秋季的后一个节气,过完了霜降秋季也就要结束了。霜降从名字上我们就能看得出,这代表着早晨会有霜出现,天气越来越冷了。那么霜降时节有什么好玩的习俗吗?想知道的朋友们请看下面的文章哦!

霜降有哪些习俗

霜降吃柿子

霜降来时,每个地方的习俗会有些不同,但是在我国的一些部分的城市中,在霜降来临的时候是需要食用一些柿子的,因为在当地人眼里面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

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我们也是知道的,在秋季的时候柿子是盛产的,可以说每家每户都会有,因为这个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其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一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

虽然很多的人比较喜欢吃柿子,但是我们在食用柿子的时候也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项的,注意不要空腹吃;吃的时候也要适量,每次好不要超过100克;未熟的柿子不要吃;患有糖尿病、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不宜食用。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吃柿子后总有一部分留在口腔里,特别是在牙缝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对牙齿造成侵蚀,形成龋齿,所以在吃柿子后应该马上喝几口水,或及时漱口。

秋季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中医认为,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角度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易凝固成胃柿石。

赏菊

赏菊花似乎是秋季所有的节气都会有的一个习俗,因为菊花在秋天开放,所以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家人朋友一起到公园走走,十分放松。

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在古代的时候,他们觉得菊花是有着不一样的意义的,会被他们认识是“延寿客”、不老草。《杂五行书》说:在屋舍旁种“白杨、茱萸三根,增年益寿,除患害也。”侵害身体的晚秋寒气在古代常被视为鬼魅恶气,能驱风逐邪祛寒的茱萸,民间作驱病疗疾之用。

吃牛肉

广西玉林地区的习俗是在霜降的这天要吃牛肉,不管是早晨还是中午和晚上,都要吃牛肉,比如说牛肉河粉、牛腩煲之类的,祈求冬季身体健康。

其实这也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因为牛肉是热量比较高、蛋白质丰富的肉,所以很适合天冷的时候来吃,同理羊肉和兔肉也是这样。

1/2页
霜降的习俗霜降有哪些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