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雨水的由来和风俗 雨水养生要注意这些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雨水节气的由来和风俗有哪些呢?雨水节气时可以吃一些水果对身体好,可以吃哪些水果呢?春季的天气还是比较寒冷的,雨水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雨水的由来和风俗

1、雨水节气由来是什么

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每年的2月19日前后,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雨水节气一般从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

雨水节气由来是什么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雨水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如在《逸周书》中就有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等物候记载。

2、雨水节气有着回娘屋的习俗

在川西一带,有雨水节气有回娘家的习俗。到了雨水节,民间已经出嫁的女儿会带上礼物回娘家看看自己的父母。已经生育的妇女也要带上椅子和肉之类的食物回去,以此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如果结婚久了还没有怀孕的女性,其母亲会缝制一条红裤子让其贴身穿着,可以使其尽快生子。

3、雨水节气有着撞拜寄的习俗

在川西民间,雨水节是一个非常富有想象力和人情味的节气。这天不管下雨不下雨都充满一种雨意蒙蒙的诗情画意:早晨天刚亮,雾蒙蒙的大路边就有一些年轻妇女,手牵了幼小的儿子或女儿,在等待第一个从面前经过的行人。而一旦有人经过,也不管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拦住对方,就把儿子或女儿按捺在地,磕头拜寄,给对方做干儿子或干女儿。

这在川西民间称为“撞拜寄”,即事先没有预定的目标,撞着谁就是谁。“撞拜寄”的目的,则是为了让儿女顺利、健康的成长。

雨水时节吃什么好

1.橙子

橙子味甘、酸,性凉。具有防治便秘的功效、生津止渴、开胃下气帮助消化。正常人饭后食橙子或饮橙汁,有解油腻、消积食、止渴、醒酒的作用。橙子营养极为丰富而全面,老幼皆宜。

橙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的维生素C和F能增强抵抗力,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所以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的人经常食用橙子会有很大的好处。橙子中还含有果胶和纤维素,能促进肠胃的蠕动,让肠胃中的毒素更快的排出体内。橙子皮还能治疗感冒咳嗽等症状。

橙子味甘、酸,性凉。具有防治便秘的功效

2.桔子

桔子味甘酸性凉,具开胃理气、止咳润肺、解酒醒神之功,主治呕逆食少、口干舌燥、肺热咳嗽、饮酒过度等病症。因其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P,可辅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多种心血管疾病,其所含的“诺米林”物质还有明显抗癌作用,可预防胃癌。

3.樱桃

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目前在我国各地都有栽培。樱桃果实肉厚,味美多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其铁的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春食樱桃可发汗、益气、祛风及透疹。需注意的是,樱桃属火,不可多食,身体阴虚火旺应忌食或少食。吃不了樱桃,草莓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1/2页
雨水节气养生雨水时节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