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小满养生注意事项 做到这几点让你更健康

小满时节已经来临了,在不同的节气我们总是会有不同的养生方法,小满也不例外。小满的时候应该怎么养生呢?其实不同的时间,我们需要考虑到气温、湿度以及人的状态,这样才能总结出合适的养生方法。小满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一起来看!

小满养生注意事项

在平时应该尽量穿着棉质的衣服

忌“湿”衣近身

由于小满季节的气温已经比较高了,所以出门一趟就很容易会出汗,还有不少人现在都有运动的习惯,更是很容易汗流浃背。在出汗了之后衣服也会被汗水所浸湿,如果不及时的把衣服换掉,皮肤会滋生细菌,就很容易造成痱子、湿疹等皮肤问题。

因此为了避免细菌的滋生,让我们的皮肤能够正常的呼吸,在平时应该尽量穿着棉质的衣服,因为棉质衣服的透气性更好,少量的汗可以快速的挥发掉。但是如果汗真的很多,不管穿的什么材质的衣服,都应该尽量的换下来才行哦。

宜睡前关窗拉帘

小满的时候虽然说已经进去了夏季,但是还不至于到酷暑的阶段,只是稍微有点热了。在这个时候的早上以及夜间还是有一些凉意的,因此睡觉的时候不要把窗户都开着,这样可能会导致寒气进来,太阳下山了之后就建议把窗帘和窗户都关起来。

宜吃滋润果

小满开始各地多炎热天气,人体水分消化增多,这时单纯喝水是不能满足身体需求的,因为在大量出汗、水分消耗的同时,存在多种微量元素的消耗,所以要用多元的补水方法。

俗语说“小满见三鲜”,三鲜是指黄瓜、蒜薹、樱桃,其提醒人们小满时节是吃新鲜夏季瓜果、滋养补水、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时候了。

俗语说“小满见三鲜”,三鲜是指黄瓜、蒜薹、樱桃

忌贪凉食冷

小满前后雨量增加,湿气渐重,脾胃虚寒的人如果贪凉食冷,容易出现暑湿外感的情况,这类人平时煮菜可适量放些生姜。中医认为,生姜能温中散寒,将湿气驱出体外。

宜吃苦通便

平素胃肠有积热,比如经常便秘、反复口腔溃疡的人群,此时疾病容易加重,因此节流人体水分的消耗,就要吃些“苦”头。

“小满时节苦菜秀”,小满苦菜当令,适量吃些具有清热、通便、开胃的苦味蔬菜,比如苦菜、苦瓜、莴笋,减少身体水分消耗。

1/2页
小满养生注意事项小满的习俗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