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寒露养生 寒露这样做可以预防感冒

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晨饮淡盐水、晚喝蜂蜜水

现代医学证明,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还可以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因此,当秋天来临之际,好“晨饮淡盐水、晚喝蜂蜜水”,以保身体健康!

早睡早起

寒露过后昼短夜长,自然界中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此时便是人们保养阳气之时,因此,人们的起居时间也应当做相应调整。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就有“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的论段,就是告诉人们秋季养生的道理。

专家说,早睡可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因此秋季养生就要做到“早睡早起”。为避免血栓的形成,应该顺应节气,分时调养,确保健康。

寒露养生吃什么

1、藕

“荷莲一身是宝,秋藕补人”,寒露后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去秋燥。莲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的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2、山楂

俗语说“寒露收山楂”,所以寒露时节山楂成熟,它是秋季水果中含钙量高的,每一百克的果肉中含钙量达到52毫克。因为儿童和孕妇对钙的需求量大,所以这两类人群在饭后不妨吃点水果来补钙。

3、蜜桃

寒露蜜桃属北方晚熟桃品种,成熟期在寒露前后,故名“寒露蜜桃”。桃子味甘而性温,过多食用容易上火,严重的还会身上起疮,尤其是平时内热偏盛、易生疮疖的人更不宜多吃。大人好不要给婴幼儿喂食桃子,因为桃子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婴幼儿肠胃透析能力差,无法消化这些物质,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另外没有完全成熟的桃子好不要食用,以免引起腹胀或腹泻。

4、柚子

柚子性寒、味酸,可化痰止咳

柚子性寒、味酸,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适用于胃病、消化不良、痰多气喘等症。柚子以富含维生素C闻名,其所含的有机酸,大部分为枸橼酸,而枸橼酸具有消除人体疲劳的作用。有益于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食用。

5、柑橘

柑橘也是佳的寒露养生食物。柑橘一般在秋季大量上市,它还有大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1对神经系统的信号传导具有重要作用。而在秋季盛产的水果当中,柑橘的维生素B1含量高。此外,柑橘的果实、果皮、果核以及根等都有不同的药理作用。

总结:在寒露的时候想要达到良好的养生效果,具体的方法已经都给大家介绍了,你现在都了解了吧!虽然说大概的方法是差不多的,但是具体在实施的时候,大家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来定。记得常吃柑橘、柚子和蜜桃,对身体很好哦。

2/2页
寒露养生寒露节气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