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央视健康之路

20150124健康之路视频全集:王麟鹏讲失眠的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已研究出的80多种睡眠障碍中,位于头两位的“睡眠杀手”是失眠症和呼吸暂停综合征。但很多人并不认为这是种病态,并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据统计,90%的人都有过失眠的状况,它处于多种睡眠障碍之首。此患病人数在睡眠障碍患者中占到2/3。

失眠的定义

失眠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睡眠不足,入睡困难、早醒,患者常有精神疲劳、头昏眼花、头痛耳鸣、心悸气短、记忆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等表现。

偶尔的失眠可能谁都会遇到,但如果连续一个星期以上,入睡时间都超过半个小时,可能是患了失眠症。

失眠的原因

不良习惯造成失眠有过失眠

在刚刚的对号入座中,可能没有找到你失眠的原因,那也很正常,因为更多的失眠可能是因为我们的不良睡眠习惯引起的,现在就针对这些不良的睡眠习惯一一说明。

1.每个人有自己的睡眠时钟,有些人深信一定要睡满8小时,才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越是强迫自己入睡,睡得就越差。

2.有人喜欢把睡前当成检讨的时间,并做着隔天的行程计划,越想越多当然睡不着。

3.有人一旦曾经失眠,就不相信自己可以睡得好,一到天黑便会开始担心。其实睡眠是正常的生理需求,越担心只会越睡不着。

4.半夜失眠的人,容易拿起闹钟来看时间,结果时间分秒过,自己就真的睁眼到天亮。

5.常在床上念书、吃东西、看电视,经常不想睡。

6.拆分睡眠结构,习惯睡觉分段睡,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总时数一样(或增加)。

7.当白天的活动不多时,吃饱了睡又睡饱了吃,睡多了自然睡不着。

8.长期与咖啡、茶、香烟等刺激性物质打交道。

以上几点不良的睡眠习惯,如果你的失眠是其中一种,那么只要有针对性地加以改善,轻松入眠将不是件难事。

本期嘉宾介绍

王麟鹏

男, 1955年5月8日生。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在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长期从事针灸临床工作。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临床医学院针灸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是北京市《中医药125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的国内中医药科技前沿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症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身心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刺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现任《中国乡村医药杂志》编委,《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特约审稿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之路视频全集王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