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健身运动 教你如何正确打排球

排球是一项适合多人参加的健身运动,具有一定的娱乐性。它的总类有很多比如沙滩排球、软排球、气排球等等。但所有的运动都需要你有一定的排球技术,才能很好的与朋友锻炼。那么排球技术都有哪些呢?今天就介绍一些关于排球的运动常识。

生活中很少有人为了打排球而特意去了解它的一些运动常识,其实掌握一定的知识,可以帮助你理解这项运动的精髓。

排球技术

基本技术分为六大项,准备姿势和移动、传球、垫球、发球、扣球、拦网。排球技术有传球、垫球、发球、扣球、抹球、拦网、战术、动作等要领。

排球战术

比赛中常用的移动步法有滑步、交叉步、跳步跨步和跑步。

传球

传球是在胸部以上的部位用手借助蹬地、跳跃、伸臂动作,通过手腕间的力量来完成击球技术的一个动作。

传球主要作用是把接起的球传给其余队员进攻或直接进攻。一个队的进攻能力能否充分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队的传球水平。为了争夺网上优势,使进攻战术快速多变,二传手更起着核心作用。

垫球

是借助蹬地、抬臂动作,用双手前臂的前部,利用来球的反弹力将球击出的技术动作 。垫球在比赛中多用于接发球、接扣球和接拦回球,是比赛中争取多得分、少失分由被动变主动的重要技术。

发球

由队员自己抛球,用一只手将球从网上空两标志杆内击入对方场区的技术动作。发球是比赛和进攻的开始,是排球技术中唯一不受别人制约的技术动作。

力量型的发球不仅可以帮助你轻松得分,还能削减对方的势力,扰乱对方的布局。

扣球

跳起在空中用一只手臂作弧形挥动 ,用手将本方场区上空的球,从两标志杆内的球网上空击入对方场区的技术动作。扣球在比赛中是进攻积极有效的武器,因此是得分、得权的主要手段。

抹球

二传或进攻手用单手将球从网上迅速抹带使其快速而出其不意的进入对方球场的击球方式,是为弥补一传垫球过高即将造成探头失误而采用的一种补救式打法,但有时也会刻意采用这种打法以形成两次球打发。

拦网

队员在网前以腰部以上身体任何部位主要是手臂、手掌,在球网上沿阻挡对方击球过网的技术动作。拦网是防守的第一道防线,是反攻的重要环节。拦网可将对方有力的扣杀拦起,减轻后排防守的压力,为本方组织反攻创造条件。拦网主要是给对方扣球手以心理压力迫使其出现失误。

海中排球

可以减缓球速,甚至能把对方的扣球直接拦回、拦死,在比赛中是得分、得权的重要手段之一。

战术

可分为个人战术和集体战术两大类。个人战术即个人根据场上情况有目的地运用技术的过程,分为发球、一传、二传、扣球、拦网 、后排防守6项个人战术。

1/3页
运动常识健身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