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健身运动 教你如何正确打排球

集体战术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队员之间有组织、有目的的集体协同配合。集体战术包括进攻战术和防守战术。进攻战术是指在接对方发、扣、拦、传、垫过来的球后,全队所采取的有目的、有组织的进攻行动。进攻形式包括强攻、快攻、两次球及其转移。

强攻指在没有同伴掩护的情况下,强行突破对方拦防的进攻。快攻指扣击二传传出的各种平、快球,以及用这些平、快球作掩护所组成的各种战术配合。两次球及其转移指当一传来球较高,又在网前适合扣球的位置,前排队员可跳起直接进行扣球。

如对方拦网严密,可在空中把球转移给其他队员的进攻打法 。防守战术包括接发球站位阵形、接扣球防守阵形、接拦回球保护阵形及接传、垫球防守阵形4种阵形

动作要领

正面双手垫球的动作规格与要领

1、垫球的准备姿势

比赛中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相应的准备姿势。初学垫球时,由于是垫击一般的轻球,故可采取一般准备姿势。上体稍前倾,两脚开立,两脚间的距离稍宽于肩,两臂微屈置于腹前,两肘稍内收,两眼注视来球。

2、击球手型、击球点和击球部位

垫击手型

目前常用的方法有两种

叠指法

两手手指上下相叠,两拇指对齐平行相靠压在上面一手的中指第二指节上,掌根紧靠,两臂伸直相夹。注意手掌部分不能相叠。

包拳法

两手抱拳互握,两拇指平行放于上面,两掌根和两小臂外旋紧靠,手腕下压,使前臂形成一个垫击平面。

击球点、击球部位

正面双手垫球的击球点,一般应尽量保持在腹前约一臂距离的位置。用腕上10厘米左右的两小臂挠骨内侧所构成平面击球。

3、垫球的动作要领

及时移动取位,降低重心,两臂前伸插至球下,使两前臂的垫击面对准来球,并初步取好手臂的角度。

两手掌根紧靠,手臂夹紧,手腕下压,用平整而稳定的击球面去迎击球。

由下肢蹬地,提肩、顶肘、压腕的动作去迎击来球,身体重心要随球前移,两臂在全身协调动作的配合下伴送球。

2/3页
运动常识健身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