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排球规则 排球的规则有哪些

排球的基本球型介绍

排球战术图片基本技术分为六大项:准备姿势和移动、传球、垫球、发球、扣球、拦网。比赛中常用的移动步法有滑步、交叉步、跳步跨步和跑步。

传球

传球是在胸部及以上部位用双手(或单手)借助蹬地、伸臂动作,通过手腕手指的弹击力量来完成的击球技术动作。传球主要作用是把接起的球传给其余队员进攻或直接进攻。一个队的进攻能力能否充分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队的传球水平。为了争夺网上优势,使进攻战术快速多变,二传手更起着核心作用。

垫球

是借助蹬地、抬臂动作,用双手前臂的前部,利用来球的反弹力将球击出的技术动作。垫球在比赛中多用于接发球、接扣球和接拦回球,是比赛中争取多得分、少失分由被动变主动的重要技术。

发球

由队员自己抛球,用一只手将球从网上空两标志杆内击入对方场区的技术动作。发球是比赛和进攻的开始。是排球技术中唯一不受别人制约的技术动作。攻击性强的发球不仅可以直接得分,还能削弱乃至破坏对方的进攻,打乱对方的部署,在心理上给对方造成威慑。

扣球

跳起在空中用一只手臂作弧形挥动 ,用手将本方场区上空的球,从两标志杆内的球网上空击入对方场区的技术动作。扣球在比赛中是进攻积极有效的武器,因此是得分、得权的主要手段。

抹球

二传或进攻手用单手将球从网上迅速抹带使其快速而出其不意的进入对方球场的击球方式,是为弥补一传垫球过高即将造成探头失误而采用的一种补救式打法,但有时也会刻意采用这种打法以形成两次球打发。

拦网

队员在网前以腰部以上身体任何部位主要是手臂、手掌,在球网上沿阻挡对方击球过网的技术动作。拦网是防守的第一道防线,是反攻的重要环节。拦网可将对方有力的扣杀拦起,减轻后排防守的压力,为本方组织反攻创造条件。拦网主要是给对方扣球手以心理压力迫使其出现失误,拦网

海中排球可以减缓球速,甚至能把对方的扣球直接拦回、拦死,在比赛中是得分、得权的重要手段之一。

沙滩排球规则

沙滩排球比赛规则国际排联组织的两人制沙滩排球比赛,比赛规则与室内排球比赛规则的不同之处。

(一)一个队由两名队员组成。这里需要主要的是每个队伍的两个球员在比赛的过程中一定要都在场上,没有换人的情况。等到发球队员开始发球之后,双方的队员一定要在本场比赛规定的区域之内,动作上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可以随意的站立,没有具体的要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发球的次序是有要求的,不能发错。一局比赛每队首次发球时,记录员启示发球次序,比赛中,启示员应展示发球队员1号或2号的号码牌,指明该队的发球次序。记录员发现发球次序错误,在发球击球之后应该立刻告知裁判员。

(二)每队多可击球三次,拦网触手手也计一次击球,第三次必须将球从球网上空击回至对方场区。

(三)队员不得用手指帅球的动作来完成进攻性击球。

(四)当场内的队员用自己的上手进行传球,当完成进攻性击球的时候,如果传球的轨迹和双肩连线不垂直,那么就是我们所说的犯规了。

2/3页
排球规则运动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