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骑自行车 什么是自行车运动

自行车是我们常见的代步工具之一,随着科技的发展,轿车、公交都已取代自行车。其实骑自行车是一项非常好的健身运动,能够有效地帮助人们锻炼下肢的力量。那么具体什么是自行车运动呢?骑自行车的好处又有那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自行车运动

在繁华的城市里,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开车的越来越多了。我们发现那些经常开车的人,缺少运动致使身体不适,体重上升。相对于高管噌的企业领导们,他们更愿意去选择骑车上班,既环保又健身。下面就介绍一些自行车的健身常识。

项目简介

骑自行车是偏于小运动量,轻松自如的有氧运动,车速多在每小时10千米~12千米,心率比安静时提高30%,即每分钟为80~95次。

项目分类

自行车健身法包括有氧骑车法,强度型骑车法,力量型骑车法,间歇型骑车法和脚心骑车法。

有氧骑车法

以中等速度进行骑车,一般持续半小时左右,同时注意加深呼吸,对身体的心肺有大大的提高,也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强度型骑车法

首先是要规定好每次的骑行速度,其次是规定自己的脉搏强度来控制骑速,这样可以有效地锻炼人的心血管系统。

力量型骑车法

即根据不同的条件用力去骑行,如上坡、下坡,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双腿的力量或耐力素质,还可以有效地预防大腿骨骼疾患的产生。

间歇型骑车法

在骑车时,先慢骑几分钟,再快骑几分钟,然后再慢,再快,如此交替循环锻炼,可以有效地锻炼人的心脏功能。

脚心骑车法

用脚掌心的部位踩踏自行车踏板进行运动,可以起到一定的按摩效果。

具体做法是一只脚蹬车时,另一只脚不用力,以一只脚带动自行车前进,每次一只脚蹬车30至50下,在顶风或上坡时锻炼,效果更佳。

自行车健身功效

1.能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现代运动医学研究结果表明,骑自行车是异侧支配运动,两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侧大脑功能同时得以开发,防止其早衰。

2.能提高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力和增强全身耐力。骑自行车运动对内脏器官的耐力锻炼效果与跑步、步行、游泳一样。

1/3页
骑自行车的好处骑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