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篮球规则 篮球极限灌篮的规则有哪些

4、选手替换

每次替换选手要在20秒内完成,替换次数则不限定。交换选手的时间选在有人犯规、争球、叫暂停等。裁判可暂时中止球赛的计时。

5、罚球

每名球员各有4次被允许犯规的机会,第五次即犯满退场。且不能在同一场比赛中再度上场。罚球是在谁都不能阻挡、防守的情况下投篮,是做为对犯规队伍的处罚,给予另一队的机会。罚球要站在罚球线后,从裁判手中接过球后5秒内要投篮。在投篮后,球触到篮框前均不能踩越罚球线。

6、违例

普通违例,如带球走步、两次运球、脚踢球或以拳击球。跳球违例、跳球时的违例,除了跳球球员以外的入木可在跳球者触到球之前进入中央跳球区。

7、30秒钟规则

进攻球队在场上控球时必须在30秒钟内投篮出手(NBA比赛为24秒,全美大学体育联合会比赛中为35秒)。

8、10秒钟规则

球队从后场控制球开始,必须在10秒钟内使球进入前场(对方的半场)。

9、5秒钟规则

持球后球员必须在5秒钟之内掷界外球出手,FIBA规则规定罚球也必须在5秒钟内出手(NBA规则中为10秒)。

10、3秒钟规则

与对方发生身体接触而产生的犯规,比如与裁判发生争执等情况。

11、侵人犯规

与对方发生身体接触而产生的犯规行为。

12、技术犯规

队员或教练员因表现恶劣而被判犯规,比如与裁判发生争执等情况。

13、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

球员做出的不体现运动员精神的犯规动作,比如打人,发生此类情况后,球员应立即被罚出场外。

14、队员5次犯规

无论是侵人犯规,还是技术犯规,一名球员犯规共5次(NBA规定为6次)必须离开球场,不得再进行比赛。

15、违例

既不属于侵人犯规,也不属于技术犯规的违反规则的行为,主要的违例行为是非法运球;带球走;3秒违例;使球出界。

2/3页
篮球规则篮球基本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