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排球技术 排球的接球技术是怎样的

随着时代的进步,如今打排球的人是越来越多,而且排球运动也是一项很有趣的球类健身项目,不过排球技术的掌握也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不仅要掌握发球技术,还要掌握一定的排球接球技术。今天就介绍一些基本的排球练习方法,教你如何打好排球。

排球的接球与发球是基本的排球技术了,那么怎样学习接球技术就是初学者们首要练习的,下面就跟小编来学习一下吧。

1、正面接球

(1)准备姿势

正面对正来球方向,两脚开立宽於肩,一脚在前,两脚跟提起,前脚掌著地,两膝变曲微内收,重心稍前倾,双臂自然弯曲置於腹前。

(2)手形、击球点和触球部位

当球接近腹前时,两手重叠,掌根靠拢,合掌互握,两拇指平行朝前,手臂伸直,手腕下压,用前臂旋外形成的颊靠近手腕的部分击球后下方。击球点在腹前一臂左右距离,便於控制用力大小并可根据接球的方向,调整手臂的角度。

(3)击球用力

手臂靠拢前伸击打排球的下方,运用手臂力量增加击球力度,同时配合腰部的动作,让身体重心向前移动。击球的时后,手臂要形成一个平面,身体和两臂要有送球的动作,以便控制球的落点和方向。

接球时,还应根据来球的力量控制手臂的动作,接轻球时采用上述动作。接中等力量的来球时,由於来球有一定速度,因此,接球时的为臂动作要小,速度要慢,主要靠来球本身所造成的反弹力将球接起。

接重球时,应采用收腹含胸的动作,手随来球屈肘,缓冲来球力量,控制接球的距离。球距离身体稍远、击球点较低时,手臂在缓冲用力过程中,要采用屈肘翘腕的动作把球接在手腕部位的虎口处。

2、侧面双手接球

在身体两侧用双臂接球的动作称侧面接球。当来球速度较快、距离体侧较远、来不及移动对正球时采用。体侧接球可以扩大防守范围,但不易控制接球方向,因此,在来得及移动的情况下,好采用正面接球。

当球从右侧飞来,左脚前脚掌内侧蹬地,右脚向右跨出一步,右膝弯曲,重心随即移至右脚上,两臂夹紧向右伸出,左肩微向下倾斜,用向左转腰和提右户的动作,使两臂击球面截住球的飞行路线,接击球的后下部。

侧接时,不要随球伸臂,这样会造成球触臂后向侧方飞出。应使两臂先伸向侧方截击来球,还应注意两臂不要弯曲,以保持手臂击球,避免因手臂动作影响接球效果。

3、背接球

背接就是背向接出球方向,从体前向背后的接球。当球飞出较远而又无法进行正面调整传球时,或第三次被动击球过网时采用。背接时,判断好球的飞行方向,先要迅速移动到球的落点处,背对出球方向,两臂夹紧伸直,插在球下。

击球时,蹬地为头挺胸,展腹后仰,直臂向后上方摆动。在背接低球时,也可以有屈肘、翘腕动作,以虎口处将球向后上方接起。

4、跨步接球

队员向前或向体侧跨一步的接球称跨步接球。跨步接球主要运用在接发球和防守中。

前跨接球

当来球低而远时,看准来球落点,向在出一大步,屈膝深蹲,重心落在跨出腿上,上体前倾,臀部下降,两臂前伸插入球下,用前臂接击球的后下方。

侧跨接球

当来球至右侧时,右脚向右侧跨出一大步,屈膝制动,重心移至跨出腿上,上体前倾,臀部下降,两臂插入球下,用前臂接击球的后下部。

1/3页
排球技术排球接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