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排球技术 排球的接球技术是怎样的

5、单手接球

当来球低、速度快、距离远、来不及用双手接球时,可采用单手接球。这种接球动作快,手臂伸得远,可扩大控制范围,但由於手臂击球面积小,不容易控制球。

当球在右侧向右跨出一大步,上体向右倾斜,重心移至右腿上,右臂伸直,自右后方向前摆动。用前臂内侧、掌根或虎口处接击球后下部。

6、挡球

当来球较高、力量较大、不便於利用传球时,可采用挡球。

双手挡球的手形有抱拳式挡球的手法是:两肘弯曲,一手半握拳,另一手外抱,两掌外侧朝前。

并掌式挡球的手法是:两肘弯曲,两虎口交叉,两掌外侧朝前,合并成勺形。

挡球时,前臂放松,两肘朝前,手腕后仰以掌外侧和掌根组成的平面挡击球的下部。击球瞬间,手腕要用力适度,击球点在额前或两侧肩上。

排球的发球技术

排球发球技术分为下手发球、上手大力发球、上手飘球、侧面下手发球、勾手大力发球、勾手飘球、高吊球、跳发球等。无论哪种发球技术,动作都包括准备姿势、抛球、挥臂、击球这4个环节。

下手发球

下手发球球速慢、威胁小,比赛中很少使用,但比较简单。下手发球分为正面下手发球和侧面下手发球。正面下手发球为简单,一只手将球向上抛起,另一只手摆臂向上将球击出。

侧面下手发球相对较复杂些,球向侧面跑出,转体击球。由于下手发球威胁较小,实战中运用较少,所以在训练时,重点是上手飘球、勾手飘球和上手发球。

上手飘球

上手飘球易于控制方向,准确性高。发球时两脚自然开立,左脚向前(如果左手发球则方向相反),左手托球于体右前方。用抬臂和手掌的平托上送动作,将球平缓地垂直抛向右肩上侧,高度在头上方半米以内。

在左手抛球同时,右臂屈肘后引,肘高于肩,上体稍向右转,挺胸、展腹。击球时利用蹬地、向左旋转和收腹的力量,带动手臂向前直线加速挥动,身体重心随之从右脚过渡到左脚。

挥臂至头前上方时用手掌击球中后部,击球时手掌、手腕保持紧张,五指并拢,不要用手指击球。击球主要靠挥臂力量,用力突然短促,击球应通过球重心,使球不旋转。击球后手臂有突停动作,然后随球前移,迅速进场。

勾手飘球

勾手飘球比上手飘球省力,但动作较复杂。左肩对球网,左手持球于体前。左手将球平稳向上托起在左肩前上方约一臂高度。

在抛球同时,上体顺势向右转动,重心向右移,右臂向右侧摆动。挥臂击球时,右脚蹬地,上体向左转动从腰部开始发力,身体重心向右脚移动,带动伸直的手臂向上方挥动,触球前直线加速。

在头前上方用掌跟击球中后部。击球短促、突然,并通过球重心,使球不旋转而可能飘动。击球后手臂有突停动作,上体迅速前移,迅速进场。

上手发球

这种球发球准确性大、易于控制落点,能充分利用转体、收腹动作,带动手臂加速摆动。运用手腕推压作用,使发出的球呈上旋,不易出界,故适于大力发球。

2/3页
排球技术排球接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