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篮球运球 篮球转身运球的技术有哪些

2.进行运球练习

原地运球练习,身体做一个向前跨步的动作,中心放在腰间上半身微微向前,然后单手做原地运球,两只手轮流交换进行训练,在整个过程中要注意的是不要低头看球,因为在比赛中要时刻观察对手的动作来寻找机会,一低头只会给对手制造段球的机会,所以训练中要注意这一点。

3.训练摆球练习

两脚伸开稍稍比肩宽,弯腰、左右手交替运球做左右摆动动作,就如摆钟一般。这一训练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放慢速度来练习,等熟练了球性慢慢加快速度和降低运球的高度。做好这一训练对于以后快速运球有很大的帮助。

4.背后运球练习

刚开始也许会很吃力只要你做好以上几个基本的练习掌握了一定的基本功后,做背后运球练习完全是水到渠来一般。两脚展开比肩稍宽,双手放在身后做左右手交替运球练习。这一练习要注意的是刚开始可以放慢运球的速度以及寻找适合自己的运球高度。

5.绕8字运球练习

同样也是双脚展开比肩稍宽,放低重心,先以右手开始运球为例,右手胯下运球,球弹背后的左边,然后左手在背后接住球然后带到前方同样做胯下运球,球弹起到背后的右边,接着右手接球反复做这一动作。

篮球急停技术

急停技术是篮球移动技术中的一部分。急停技术是球员在快速奔跑中突然停住的一种技术。

在篮球比赛中,球员们常用急停技术来摆脱防守。进攻队员忽然停住身体,防守队员因为惯性的原因会继续奔跑,这会加大攻守队员间的距离,进攻队员就可乘机摆脱防守。

只要把急停技术掌握好,就会把防守队员甩得远,为自己或队友创造更多的进攻机会。

急停技术分为跨步急停(两步急停)和跳步急停(一步急停)。

跨步急停

急停时向前跑两步使身体停住,也被叫做两步急停。跨步急停技术的动作方法比较简单,在快跑过程中先向前跨出一步,用全脚着地并抵住地面。

做完这一步,迅速屈膝的同时让身体稍后仰,借此来减缓向前的冲力,也就是惯性的力量。

紧接着跨出第二步,这时候脚尖稍向内转,用脚掌内侧蹬地,两膝弯曲,身体侧转(右脚跨第一步,则身体右转),微向前倾,重心在两脚之间,两臂自然张开,协助维持身体平衡。

掌握跨步急停技术,主要运用到自己的臂部,一定要让臀部后坐,用这方法来保持重心。同时,自己的脚前掌内侧用力蹬地。

跳步急停

向前进方向忽然跳一步使身体停住,也叫做一步停。跳步急停一般用在慢跑中。当你在慢跑的时候,用单脚(或双脚)跳起(离地不高),上体稍向后仰,两脚同时落地。

落地时两膝弯曲,两肘自然张开,保持身体平衡。掌握跳步急停技术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自己落地屈膝,降低重心,两脚内侧用力蹬地。

跨步急停一般于对付紧逼防守比较常用,用这样的办法突破对手的防守。跳步急停多用在进攻队员突破前的接球时。

如当进攻队员距离防守人员较远,此时可利用跳步急停主动靠近防守队员接球,以便为传球、突破和跳投创造条件。做策应的内线队员在背向篮筐接球时,也可用跳步急停接球,以便于用任何一脚做中枢脚转身进行攻击。

2/3页
打篮球的好处篮球运球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