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有氧运动 有氧健身减肥的五个误区

2、时间

根据美国运动医学的研究,有氧运动前15分钟,由肌糖元作为主要能源供应,脂肪供能在运动后15-20分钟才开始启动,所以一般都要求有氧运动持续30分钟以上。

那么就出现一个问题,在保持高强度如65%MHR下轻松运动30分钟或更长时间,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基础体能吗?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在保持高强度如65%MHR下运动30分钟是怎样的概念。

成年女子800米及男子1500米长跑一般可以达到要求的心率,一般人在体育课上都应有过这样的体验。其达标时间分别为4-5分钟与6-7分钟。那么也就是说中速跑6到8公里,方可达到65%MHR有氧运动30分钟。

运动时间要循序渐进,持续运动的时间能反映肌体耐力条件,而耐力的提高是不可能通过一两次运动就达到的。当然运动时间太短也的确不能达到减肥目的,因为只有机体将脂酸氧化产生的能量消耗了才能进一步促进更多的脂肪分解,而终达到减肥的目的。

建议体能不好且比较胖的朋友在刚开始有氧训练时,采用间歇式锻炼法,以高心率(强度)持续一段时间,直到你开始感到疲劳后慢慢转为一些放松或慢速运动。以保持较快的心率(中等强度),直到体力有所恢复再转为高心率(高强度)。

循序渐进的方法更有益健康,也不会让你在一次运动后疲惫不堪,无法面对第二天的工作。用循序渐进的方法运动45分钟至1小时,其减肥效果不会比持续运动差。

当然间隔式训练是一种过渡式的训练法,终目标还是使你能轻松完成30分钟或更长时间的高强度有氧运动,这样不但达到减肥目的,而且你的耐力和心肺功能也会有很大改善。

3、氧气

在前文中我们提到脂酸在氧供给充足条件下可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大量能量,所以氧气是有氧运动减脂的关键所在。在运动时必需保证足够的氧摄入量,但这并不是说在运动的过程中保持深呼吸就能保证氧的摄入量。

因为吸入氧气的量和吸入空气的量并不恒定对应,如果在室内很多人一起跳有氧操,可想而知一个人能分配到多少氧气,所以好在户外或通气良好的室内做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的好处

1.有氧运动对心肺及血管的保健功效

因为有氧运动中所消耗的能量都是由有氧呼吸机制所提供的,所以需氧量会增大。

氧气先进入肺部,然后随着心脏的搏动,由血液输送到全身各个部位和器官,所以有氧运动能使力量在一次次的收缩和扩张中得到加强,心脏的泵血功能也会随之加强。

在运动过程中,人的呼吸频率会逐渐加快,深度也会增强,这就使肺部的吸氧功能得到加强,肺循环水平得到提高。另外,科学研究还表明,长期进行有氧运动能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这种物质能够有效地减缓动脉血管硬化物的形成,防止动脉硬化,对于冠心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都有一定的疗效。有氧运动还能消耗掉血管壁上多余的脂肪,使血管内径扩大,管壁肌肉弹性增强,从而增强血管输送血液的功能。

2.有氧运动可改善肌肉塑造形体

进行有氧运动,人体肌肉能获得更多的氧气,有利于肌肉组织中能源物质的氧化,从而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的数量,并同时减去多余的脂肪。

所以,有氧健身者的肌肉会更加强壮,线条优美而皮肤富有光泽。有氧运动能够有效消耗脂肪,减去多余脂肪。我们都知道,摄人过多热能又不经常运动是引起肥胖的主要原因,而减肥主要的是消耗热能,有氧运动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以步行锻炼为例,保持每分钟走120米左右的速度,每天坚持20分钟就可以减去0.5千克的脂肪,坚持一年就能减去12千克的脂肪。有氧运动还有助于预防和治疗因肥胖而引起的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同时可以增强人体素质。

2/3页
有氧运动的好处有氧运动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