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篮球技巧 打篮球时应该怎么三步上篮

青少年坚持打篮球的好处有很多,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耐力和速度,还能增强自己的灵活性。想要打好篮球,首先就需要学会篮球技巧,其中篮球三步上篮技巧是比较重要的一项,下面我们就来学学如何三步上篮。

如何三步上篮

在篮球运动中,依照篮球规则而言,是不允许持球队员移动轴心脚的。一旦持球队员移动了轴心脚则将被吹走步违例。不过,在众多篮球技术中,三步上篮并不包含其中,它是篮球规则中的一个特例。

三步上篮可以是篮球技术中简单基本的投篮技术,它要求球员持球时分别迈开2步,在第3步起跳的同时出手上篮或者投篮。

一般弹跳力好的球员或大个子球员喜欢用;而小个子球员或者是在对方身材较自己高一截的防守下,多用低手上篮增加隐蔽性。

三步上篮又按出手时手与肩的相对高度,分为高手上篮和低手上篮。

上篮的同时,还包括单手和双手两种手部动作,同时又还包括行进间和跳起两种身体姿态。手部动作有正手、反手、勾手的区别。

高手上篮——是指在球出手的瞬间,手腕高于肩部。

低手上篮——是指球出手的瞬间,手腕低于肩部以下。

虽然叫三步上篮但其实只有两步半要在第二步跃起之后出手开始运球,在球出手前中枢脚不得抬起。传球或投篮,队员可跳起中枢脚,但在球出手之前任一脚不得落回地面。

假设左脚为中枢脚,我们可以选择下面这几种。

1、仅抬起右脚,再放下。状态没有改变。

2、双脚同时跳起,“球出手之前任一脚不得落回地面”。

3、带有平移的侧跳。比如我为了躲闪向右方跳——左脚先离地,右脚后离地,然后在任一脚落地前出球。也可以右脚往前或往右先迈一步在跳。

4、仅抬起左脚,放下左脚前出球(传球或投篮)。整个过程中右脚未抬起。

1/2页
篮球技巧打篮球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