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跳水后为什么要冲澡 跳水后冲澡竟能让运动员状态更佳

跳水一直都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队一直被人们称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在观看比赛的时候,大家会有疑问,完成一次跳水之后,运动员就会去冲澡,跳水后为什么要冲澡呢?很多人会有想要学跳水的冲动,跳水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不正确的跳水也会给身体带来危害。

跳水后为什么要冲澡

冲澡的真正目的:保持佳的竞技状态

大家应该都知道对于运动员来说,保证良好的竞技状态是非常重要的。在运动之前,运动员都需要提前进行热身,这样能够很好的避免因为剧烈运动导致不必要的伤害害。即使在下场休息的时候,运动员也需要时刻保持好竞技状态,冲澡能够让跳水运动员保持良好的状态。

跳水运动虽然看起来并不剧烈,但是选手要完成每一个标准的动作,就需要有非常好的竞技状态。如果没有调整好状态,那么状态会差很多。跳水运动员在跳水后,会进入到泳池当中,一般泳池的温度基本都在26度左右,但是人体的体温在36-37度之间的。这就说明泳池的温度是比较凉的,会加快热量地散失。

跳水运动员在上岸之后,身体表面有大量的水,这个时候水分会开始蒸发,蒸发的过程会吸热,就会带走运动员身体的热量。这一点也就是大家会感觉从泳池出来后非常冷的原因。所以跳水运动员在跳水上岸后,会拿毛巾赶紧擦拭身体。

跳水运动员在完成一个动作后,要等待多长时间才能进行下一次跳水,如果放任身体表面的水不管,那么这些水持续蒸发,就会带走大量身体的热量。等到下一次跳水时,就还要提前热身,不仅时间上来不及,同时还很容易出现抽筋的现象,影响发挥。而如果选择此时去冲澡,或者泡个澡,不仅能保持体温,同时还能调整好自己的竞技状态和心态,这才是跳水运动员完成动作后冲澡和泡澡的真正原因。

游泳池跳水的害处

脾破裂

跳水的人姿势往往不正确,很容易肚子先着水,有可能伤及内脏,甚至出现脾破裂等致命后果。

颈椎损伤

跳水时发生颈椎损伤大多是跳水不得法所致。例如,从出发台跳出时蹬台无力,或入水点太近,或蹬台时髋关节未伸直,或入水角度太大,或入水时撞击正在游泳者的身上等等。此外,游泳池水太浅(不足2米)也是原因之一。

1/2页
跳水后为什么要冲澡游泳池跳水的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