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中医小常识 沐浴养生法你知多少

沐浴是我们每天都会做的事,劳累一天后回到家里,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比得上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了。洗热水澡可以帮助我们解除一天的疲累,让我们的身心放松下来。其实大家知不知道,沐浴方法如果正确,还可以起到养生的作用哦,这可不是小编乱吹,这在中医养生中可是有依据的,不信,那就往下看看!

日光浴:肌肤和阳光的健康“对话”

在我们,自古就对阳光有了很重要的认识,《黄帝内经》中对此就有提到,《黄帝内经》中记载夏季养生要“夜卧早起,无厌于日”;冬季养生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

《养生论》中也有“对日坐定”、“晒以朝阳”的说法。我国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其所著的《千金要方》中指出:“凡天和暖无风之时,令母将儿于日中嬉戏,数见风日,则血盈气刚,肌肉牢密,堪耐风寒,不致疾病。”这更为详细具体地阐明了沐浴阳光的时机、方式及益处。

站在医学角度来说,适当地晒晒阳光是很有好处的,它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还可以促进机体氧化过程和肌肉关节的活动性,使得人体酶系统变得更加活跃,借此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

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将皮肤中的脱氢固醇变成维生素D,可改善钙、磷的代谢,防治佝偻病。另外紫外线还可以抑制和杀灭皮肤表面的微生物,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阳光中的红外线能提高人体局部温度,扩张血管,促进新陈代谢和组织再生,并能消炎镇痛。

日光浴还可以使人体的皮脂和汗液的分泌增多,有利于保持皮肤润泽。对于病情比较稳定,处于康复期的结核病患者,以及患有神经官能症、心血管系统疾病、关节炎、慢性肠炎、佝楼病等病的患者,经过日光浴锻炼都能收不到同程度的疗效。虽然如此,有烦热,过敏和严重贫血还有有出血倾向的人就不要来用这个方法了。

温泉浴:在温暖的泉水中把健康泡出来

高于当地常年平均气温的泉水一般皆可称为温泉。中医学认为,温泉多性味辛热有微毒,外浴以除疥癣诸疮毒,并有温通经络、活畅气血、化瘀舒筋之功,并使人精神愉快、情志舒展,从而使体质增强。

李时珍在其所著的《本草纲目》中就有用温泉治疗皮肤病的记载:“教患疥癣风癞杨梅疮者,饱食入池,久浴得汗乃止,旬日自愈。”

不过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温泉浴不同于一般的沐浴,温泉可以分成好多种,每一种的成分都不一样,沐浴的时间长短亦应该有所不同。洗氡泉浴时,时间好保持在10~20分钟,若是微温浴时间则是可以长些,高温浴则不宜时间过长。

进行碳酸浴时,应防止过多吸入碳酸气,以免引起不良反应,故应隔日进浴一次或连浴2 日休息1日,每次8~15分钟。出浴时,不要突然起立,以防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而摔伤。

妇女在月经期、孕期不宜洗温泉浴。急性发热性疾病、急性传染病、高血压病等患者均不宜洗温泉浴。

泥浆浴:在泥土给肌肤的“按摩”中去痛除疾

在我们国家有很多的养生书籍里面有记载关于泥浴的好处,比如在《肘后备急方》中记载:“急且尿疮中,乃拔向日闭气三步,以刀掘地,作小坎。以热汤沃坎中泥作丸如梧桐子大,服之。并以少泥,泥之疮上,佳。”

近年来国外泥浆浴比较流行,我国辽宁的杨岗子也有这样的泥浆浴室。泥浆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如矽、氧化镁、氧化锌及氧化钙等,有振奋精神、清洁皮肤、收紧毛孔以及美白肌肤的效果,对治疗皮肤病和风湿性关节炎有特效,健康的人在泥浆池内泡上一段时间,也有消除疲劳的益处。

沙浴:磁疗与热疗的完美结合

我国古代的医学著作《千金要方》和《本草拾遗》中都有对沙浴疗法比较详尽的描述。比如陈藏器在其所著的《本草拾遗》就有这样的一段记载:“六月河中诸热沙,主风温顽痹不仁,筋骨挛缩,风掣瘫痪,血脉断绝。取干沙日暴令极热,伏坐其中,冷则更易之。”沙浴后,人体全身气血运行加快,有利于保持经络通畅,进而攻邪外出,对于寒湿性疾病的治疗效果尤为明显。

还有就是沙浴和泥浴比起来更能增加人体汗腺的分泌,这样会有利于加速水肿的消散,还能有利于促使新陈代谢,具有一定的消炎作用。此外,沙浴还具有防止人体内淋巴液和血液渗出、促进渗出液吸收等作用。

从现代康复医学的角度讲,沙浴还具有较好的磁疗作用。对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腰腿痛和血管栓塞性脉管炎等疾病,均具良好的功效。

1/3页
中医小常识沐浴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