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好 如何正确给老人补钙

老年人补钙注意事项

女性更需要补钙

人大概是在30—35岁左右就开始骨量丢失,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在绝经后1—10年,骨量丢失速率明显加快,男性不存在快速骨丢失期。由此可见,要想老来骨头硬朗,就得在35岁之前打好基础。尤其是女性在40岁左右应该开始考虑补钙了。

补钙要适量

老年人由于自身代谢能力减弱,胃肠吸收能力也相对减弱,因此现在大多建议老年人钙摄入量要多一些,以增进吸收量,一般每天服食1200-1500毫克钙为好。

补钙应以食补为主

重视营养合理的配餐,应注意选择含钙量较高而又购买方便的食品。我们主张老年人要坚持喝鲜牛奶,因为牛奶里含钙量较高,晚上应加喝一杯牛奶,这样既能安神又能有效地补钙。

夜间骨钙的丢失量是大的

现在我国人均员钙摄入量仅有400多毫克,如果每天再喝1杯牛奶,人均日钙摄入量也仅达500多毫克。所以选择适当的钙营养剂补充是十分必要的。

补钙要与身体锻炼相结合

如果您认为自己已补足了钙营养,就大功告成了,那可就错了。钙在人体内需要吸收、运行到全身各个部位,适当活动身体能促进钙尽量发挥作用,尤其是户外活动还能增加维生素D的合成量哦。

同服药物禁忌多

老年降压药中的利尿剂和某些治疗心律失常的药,都容易和钙离子发生不良反应。因此,这些老人不要盲目服用补钙药,如果服用应随时留心自己身体情况,以便尽早采取措施。

餐后食用防刺激、促吸收

消化道中的食物不但能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还使钙离子缓慢进入血液,不至于让血钙浓度过高,影响心脏健康。进餐可促使胃酸分泌,并延缓胃排空,提高钙剂吸收率。

适当补充维生素D

离子钙需要维生素D的协助才更容易吸收,因此老年人补钙还应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多晒太阳。

分次服用吸收率高

因为补钙剂的溶解度有限,分次服用能提高药物利用率,更重要的是减少患结石风险。

注意同吃食物的影响

膳食中的维生素D、各种氨基酸和乳糖均可促进吸收,而植酸、草酸、脂肪酸、磷酸盐、膳食纤维均可抑制其吸收。

11/15页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好老年人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