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高血压症状 老年高血压三大特点

高血压是危害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它很普遍,但是也十分的顽固。那么高血压症状有哪些呢?高血压的危害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从老年人健康的角度出发,来了解一下夏季患高血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吧。

老年高血压三大特点

与年轻人不同,老年人患上高血压后,合并症状多、药物副作用明显,再加上病人很难规范用药,导致血压难控制。很多老年人不知道自己的高血压特点,从而忽视了规范的降压治疗。从临床看,老年高血压有以下三大特点。

第一、收缩压升高,脉压增大,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和纤维性硬化,导致大动脉弹性减退,这导致老年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这种类型在老年高血压中占87%,收缩压的升高比舒张压更明显地增加心血管的风险。

第二、血压波动大,老年高血压在一日之内血压波动很大,多数老年高血压患者晨起后血压急剧升高,夜间血压明显下降,这是夜间脑缺血或脑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可能与老年人的压力感受器敏感性减退,反应变慢,体内各种血压调节因素失衡有关。

第三、老年人对降压药物的不良反应和药物相互作用更为敏感,大多数降压药都是在肾脏代谢,有一些老年人的肾功能差,药物代谢所需时间长,容易引起中毒等副反应。

老年人患高血压如何度夏

1、多饮水,防脱水

正常环境温度下,人一天约需水2300毫升,排泄水量总计也为2300毫升左右,出入水量维持平衡。然而,在夏天高温环境里人体的水分排出量可达到约3300毫升,大运动量锻炼时体内排出水分则高达约6600毫升。

因此,要达到体内的水平衡,就要根据排泄量调整饮水量。饮用白开水或含盐不超过l%的低盐水能有效补充水分。当然也可通过吃水果、蔬菜来补充。应注意的是,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应该养成口渴前就饮水的习惯,经常少量多次饮水,而不是一次大量饮水。

运动前后称体重,每丢失体重0.5千克,就要补充2~3杯水。尿色深时多饮水,睡眠时也会丢失水分,睡前醒后饮用一杯水。

2、老年人不可过度降压

60岁以上的老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因此偏高些的血压有利于心、脑、肾等脏器的血液供应。如果不顾年龄及患者的具体情况,而一味要求降压到“正常”水平,势必影响上述脏器的功能,反而得不偿失。

3、坚持监测血压

牢记夏季高血压降中多变的规律,不要放松对血压的监测观察。如能经常自测血压好,不能自测者也应每3~5天去诊所测一次血压,长间隔不要超过l周。如果发现随气温骤变,血压波动明显时,间隔时间就要缩短些。

如果发现昼夜峰谷差值较大或波动不规律,应去医院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以了解血压的波动规律,并按医生意见采取措施。

4、根据血压调整药量

一般来说,血压没有过分降低,仍要继续维持剂量服药。一些人夏天血压明显偏低,这时仍服用冬天的剂量容易使血压降得太低,于是就容易出现诸如头晕、脑供血不足、浑身无力甚至导致脑梗死或心绞痛发作。

1/3页
高血压症状老年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