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便秘怎么办 为身体补充水分改善这症状

现在有很多老人都有便秘的情况,在得了便秘便秘之后身体会有不适的症状,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怎么办呢?在生活中能够引起老人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特别的注意一下,一些食物能够帮助人们改善便秘的症状,吃什么比较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老人便秘怎么办

1、注意补充水分

老人得了便秘之后,可以在早上的时候空腹喝1杯淡盐水或蜂蜜水,这样做能够刺激肠胃蠕动,有助于排便。因为老人的神经反应迟缓,等到口渴时,身体已经处在缺水状态,而严重的缺水会加重便秘,所以要注意及时补水,这样能够改善便秘。

注意补充水分

大家在平时即使不渴也要常喝水,所以此时人们应该要注意日常饮食,大家应该要常吃一点含水份比较多的食物,主食类的就是粥。粥不仅易消化,它还能够为身体补充需要的水份,特别是一些菜粥,所以老年朋友在平时可以常吃一点粥。

2、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一旦出现了便秘的症状,此时可以常吃富含纤维的食物,这类食物有很多,像是谷类、豆类、海藻类等食物。它们当中含有的膳食纤维会增进肠道蠕动,缩短食物通过时间,这样身体中的有害物质接触肠粘膜的机会减少,能够预防便秘的出现。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人的生理时钟是很神奇的,日常生活中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有助于帮助我们提醒我们的身体在什么时间做什么样的事情,排便也是如此。养成习惯后,到了固定的时间,我们的身体会自动提醒我们排便的时间到了。上厕排便的时间可安排在餐后半小时或1小时,此时是胃结肠反射的好机会,轻易推动结肠蠕动,推动排便。这些是老年人预防便秘的基本方法,切勿忽视。

4、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

润肠通便的食物很多,如蜂蜜、芝麻、核桃、酸牛奶等食物,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芝麻油、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豆油等植物油,不仅有润肠的作用,还可以分解产生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

5、选用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内脏等食物,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

选用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6、多吃产气的食物

豆类、薯类、马铃薯、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

老人便秘的原因

1、衰老导致

随着年龄增长,各种机能减退,肠管的张力和蠕动减弱、参与排便的肌肉张力低下,都导致对排便的推力不够,引起慢性便秘。老人容易患上的慢性疾病也和便秘直接相关,如糖尿病、肠道肿瘤等都会直接导致便秘的发生。

2、饮食精细

1/2页
老人便秘怎么办老人便秘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