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便秘怎么改善 每个老人要掌握这份通便指南

便秘是老年人很常见的一个疾病,导致老年人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为肠胃功能减弱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便秘一直存在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此时老年人要怎么改善呢?很多食物能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吃什么食物好?

老人便秘怎么改善

第一、食疗为主,发现自己有便秘的症状后,大家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饮食,生活中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例如黄瓜,西红柿,白菜等,只有摄入了足够的蔬菜与水果,才能促进肠胃蠕动,让粪便快速排出体外。

黄瓜,西红柿,白菜等

第二、坚持多喝白开水,多数老年人会有便秘,主要是肠胃干燥导致的,生活中大家应该要养成喝水的习惯,每天喝水的量应该要保持在8杯左右,早上起床的时候,可以空腹喝一杯白开水,或是饮用盐水,这样能缓解便秘症状。

第三、适当运动,每天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能促进身体排便。运动分为很多种,患者不管是散步还是选择慢跑都可以,这样能对肠胃起到促进作用,有效的增强大肠的张力,还可以增加肠道的蠕动,缓解便秘症状。

第四、养成排便习惯,平时要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建议大家在进食二十分钟以后或者在运动之后都可以去如厕,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一种排便习惯。并且在排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力集中,严格控制排便的时间。

平时要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老人便秘的原因

1、不良生活饮食习惯

如果老年人在平时有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尤其是饮食方面,若因为牙齿脱落而倾向于进食低渣且精细的食物,而缺乏对粗食纤维的摄入,就会导致粪便粘滞度增加,出现便秘症状。另外,还有许多老人活动量减少,可能会因病卧床,再加上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就会刺激便秘的发作。

2、精神心理因素

精神心理障碍可诱发便秘。若老人有抑郁症或者强迫症,一直处于压抑、焦虑以及烦躁不安的不良精神状态当中,就极有可能会让肠胃功能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可患上便秘。

3、肠胃功能下降

1/2页
老人便秘吃什么老人便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