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中老年人养生该多吃荤还是多吃素 答案再次颠覆认知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和养生之道,尤其是中老年人。在饮食方面,荤素搭配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有人说,多吃荤食可以补充蛋白质和能量,有利于身体健康;也有人说,多吃素食可以降低患病风险,延年益寿。那么,中老年人养生吃荤还是吃素好呢?今天,将为大家揭开这个谜团。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营养均衡

营养均衡是指摄入适量的脂肪、维生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以满足人体生理和心理需求。无论是荤食还是素食,都有其独特的营养成分。所以,中老年人养生应注重荤素搭配,实现营养均衡。

营养均衡是指摄入适量的脂肪、维生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

接下来,看看荤食和素食各自的优势

1、荤食

主要包括肉类、鱼类等动物性食品。荤食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质量优良,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此外,荤食还含有一定量的脂肪、胆固醇、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人体具有滋养的作用。适量摄入荤食,可以增强体力,提高免疫力。

2、素食

主要包括蔬菜、豆类、水果、谷物、坚果等植物性食品。素食中的膳食纤维、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素含量丰富,具有辅助降低胆固醇、预防便秘、抗衰老、抗氧化等作用。另外,素食还有助于控制体重、降低患病风险,对中老年人的健康大有裨益。

主要包括蔬菜、豆类、水果、谷物、坚果等植物性食品

然而,过分偏食荤食或者素食都会导致营养失衡。过多摄入荤食,容易导致脂肪、胆固醇等摄入过量,增加心血管疾病、肥胖等患病风险。而过多摄入素食,可能导致蛋白质、锌、铁等营养素摄入不足,影响身体健康。

1/2页
中老年人养生吃荤还是吃素好中老年人吃荤还是吃素更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