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女士 女性饮食

少吃主食多吃菜并不会让女性更健康

有多女性朋友都有这样的饮食误区,觉得吃饭时多吃菜少吃饭这样营养吸收的更好,其实这是错误的。从健康饮食来说,营养搭配主食辅食,才能达到合理膳食的目的。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冬季饮食怎样做才算是健康饮食吧。

误区:少吃主食会更健康

一般来说主食不外乎米饭、面食这类的食物,主食是基础的饮食,按照科学上来说,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天对主食的摄入量不能低于250克的。

其实在营养方面,我们应该有一个辩证的思维方式,说明白了那就是不走极端。主食之所以被称为主食,是因为主食当中有大量的糖分,这些糖分提供了人一天所需热量的一半以上。

如果不吃主食,就会出现能量摄入的不均衡,这里的不均衡又存在两个方面的内容。

1、数量不足

也就是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营养、热量不能满足一个人一天的消耗。

2、比例不恰当

即糖类、蛋白质和脂肪这三大产能营养素提供的热量比例不恰当。所以,可以确定是主食是一定要吃的。

如果空腹大量进食鱼、肉等高蛋白质食物使身体蛋白质过量。而蛋白质分解之后,产生大量含氮废物,既增加了肝肾脏的负担,又促进大肠中的腐败菌增殖,影响肠道微生态平衡,增加罹患大肠癌的风险。主食吃得少,碳水化合物摄入远远不够满足人体需要,会导致体内重要物质的匮乏,可产生注意力不集中、焦虑不安等,严重影响大脑思维。

主食应该吃多少

当我们确定了主食一定是要吃,第二步就要确定吃多少。按照相关建议,中国人一天摄入谷类薯类为250-400g(生重)。除去一天需要的50-100g的薯类,一天应该摄入的主食量应该是200-300g(生重)左右,做熟的米饭相当于500g-700g/天,每餐200g左右的米饭。当然我们这里说的是正常人群,不包括血糖异常的情况。

健康饮食应该均衡

健康饮食一定要注意合理搭配,不能走入极端,当然也不能多吃主食而忽略了对辅食的摄入。

在保证每天足量主食的情况下,多吃蔬菜,吃适量的肉类以及豆类。当然,你也可以多吃菜少吃饭,但菜不要太油腻,饭也不能不吃饱。此外,应根据每个人不同年龄和身体需要合理地安排饮食,如青少年正处在长身体和骨骼阶段,活动量也大,除摄取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还要辅以含钙质、糖分的食物;老年人则可以多吃些含维生素、低糖的食物。

现在肠胃病患者比过去有所增加,特别是青少年的患病率趋向低龄化,这跟许多独生子女在家受宠盲目地“瞎吃”有关。少吃饭多吃菜这种不健康的饮食观念应当及时地纠正过来。

饮食习惯的隐忧在于饮食严重失去平衡,我们应该让自己的餐桌看起来更丰富,营养摄入应该更均衡。

营养专家教你8个“一”,轻松做到均衡饮食

饮食营养的高境界是“均衡”二字,食物多样化十分关键。8个“一”——一杯奶、一份豆、一个蛋、一份水果、一斤饭、一斤菜、一块肉和一把坚果。

1/3页
冬季饮食合理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