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生活帮

20140223生活帮视频全集:红烧肉的营养价值

 

我们都吃过红烧肉,很多人觉得红烧肉太过油腻,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有诸多的不利,但是有报道称,有一些长寿老人就是天天吃红烧肉,但也没有三高疾病。这就让人好奇了,红烧肉到底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红烧肉的营养

一说到红烧肉,人们就觉得中老年人要少吃为妙,因为太过油腻,对健康没有好处。但是就有很多的百岁老人就是每天都吃红烧肉,也没有什么三高疾病。

人们还惊喜地发现:这些老寿星不但血脂、血胆固醇不高,而且也没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据了解,这些老人吃的红烧肉都经过了长时间的炖煮,难道吃红烧肉的健康秘诀就在炖煮时间上?

为了研究出到底是不是因为红烧肉让这些老人长寿,有专家做了一些实验。

将肥瘦均匀的五花猪肉切成4厘米×2厘米的小块,用热水洗一下,除去血水,放在不锈钢锅内,一次性将水加足后(中间不添加凉水),用慢火炖煮,温度恒定在100℃~103℃。

从0.0~5.0小时之间,每过0.5小时取样,检测其中的脂肪酸含量和构成(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胆固醇等指标。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实验结果,我先介绍一下有关胆固醇和脂肪酸的知识。胆固醇有“好”有“坏”,其中“坏”胆固醇易损伤血管内膜,“好”胆固醇可将前者从血管壁中清除。

我们都知道有饱和和不饱和脂肪酸这两种物质。

研究表明,饱和脂肪酸会增加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风险。而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多种健康功效,如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降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升高其中的“好”胆固醇,对控制血脂有益,多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总量。

研究发现:随着烹调时间的延长,猪肉中饱和脂肪酸不断降解,其含量呈下降趋势,在2.5小时时达到低,下降幅度高达40%~51%,胆固醇含量下降51%。

而不饱和脂肪酸却随着烹调时间的加长而不断升高,在2.5小时时上升幅度高,如亚油酸升高接近21%,并且单不饱和脂肪酸比多不饱和脂肪酸升高的幅度大些。

由实验可以得出,红烧肉的佳烹饪条件是:文火加热慢炖,烹调时间是2.5小时。另外,在炖肉过程中,还可以加入适量的海带或胡萝卜等膳食纤维多的蔬菜,这样在一饱口福的同时,对健康也大有裨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红烧肉的做法

原料

五花肉、葱、姜、蒜、冰糖、花椒、大料、小茴香、干辣椒、老抽生抽调好的汁。

做法

1、将五花肉切成2厘米见方的大块;

2、锅烧热放油,放入葱姜蒜花椒大料小茴香干辣椒煸炒出香味;

3、将切好的五花肉放入锅内煸炒直至肉变色,煸出香味;

4、锅内做油放入冰糖,改小火;

5、炒到糖色变成枣红色,气泡由大变小;

6、倒入刚才煸炒的肉,倒入老抽生抽调好的汁,一碗热水,改小火慢炖;

7、汤汁变得浓稠时加入盐、少量的冰糖;

8、改大火收汁,迅速翻炒使得每一块。

1/1页
生活帮视频全集红烧肉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