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技击的4大主要特点

太极拳做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件瑰宝,其内涵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理精法密。太极拳的哲理性、技击性和在修身养性等方面的魅力。

深深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去研究它、修炼它,以至于习炼太极拳的队伍也在越来越壮大。

太极拳技击的主要特点

(一)从战形上看,太极拳技击具有刚柔相济性

从战形上看,太极拳是刚柔相济、以柔为主的技击,与其他武术的技击相比、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

太极拳讲究松柔、技击和走架子一样,具有一定程度的松、柔、圆、缓的特点。

太极名家吴图南对此曾云:“太极拳以柔克刚、也就是柔柔韧韧地不用力,就能战胜力气很大的对方;太极拳能以弱胜强,在年岁体质相差很悬殊的状况下、弱者可以战胜强者。”

但是,松柔只是修炼太极拳的手段,是运用中正安舒,轻松柔和的动作促使内气无微不至地运行、进而达到运用意念主导吞化和发放的技击目的。

(二)从战速上看,太极拳技击具有形慢实快性

速度是技击能否取胜的一个关键因素。没有哪一种拳术在实战中能以慢取胜,太极拳也不例外。

太极拳表面看上去是慢悠悠的、其实际上则是形慢实快。正如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指出:“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学力而有为也。”

陈长兴所著的《用武要言》也说“起手如闪电、电闪不及合眸。击敌如迅雷、雷发不及掩耳”“发手要快,不快则迟误”。

李亦畲又云:“彼有力我亦有力,我力在先:彼无力我亦无力、我意仍在先。”从这些话中也可看出,没有速度、不讲究快的太极拳是不可能用于技击的。

(三)从战力上看,太极拳技击具有内外合劲性

太极拳的技击战力、从系统论的角度来分析、比其他武术更强调做到“内三合”和“外三合”的高度统一讲求的是身体系统整体发劲。

“外三合”指的是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足合,是肢体外表的要求、其运用要以腰为主宰,上与两肩两膊相系、下与两腿两胯相随、上中下三节相适应。

其锻炼目的是全身协调配合发出整力,“一动无有不动”,所修炼的是明劲即外劲。

“内三合”是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锻炼的是意念和内气的整合、一触即发,“势势揆心须用意”、“意气君来骨肉臣”,其所修炼的是暗劲即内劲。

人体的一切运动和一切形式的发劲,都是筋骨运转和肌肉收缩的结果,是在神经系统(意念)的支配下由多个或多组筋骨运转和肌肉收缩相互配合共同完成。

(四)从战势上看,太极拳技击具有尊化贵舍性

尊化、就是强调在对方向我攻击时,我以化解的方法,使对方的攻击力量不能作用在我身上,我的化劲分散和削弱了对方的攻击力,使之对我构不成重大威胁。

化功是一种高级的技击防卫法。太极拳的化劲方法、主要是在接触发劲的一瞬间,及时依自身(身法)极小的运动,把对方的进攻力量消耗掉。

尊化,要做到不丢不顶,并非一味地化解。太极拳化解的方法,主要是半圈化半圈发,即化即发。化而不发,还是会受对方的牵制而导致失败。

太极之化、即是化解敌之攻击、使其失去效应。敌出手来击我,我不硬抗击、而是出手引敌进来而化开来招、顺而还击一战可胜。立化立打、蓄而立发。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