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浅谈学习太极拳能提高平衡能力

近几年,每个国家频繁出现老年人摔跌的现象。太极拳的阴阳、虚实变化能降低老年人的摔跌机率,太极拳教学对老年人的平衡力有详细的讲解,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非常适合老年人练习,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学太极拳能提高平衡能力

常言道:人老腿先老,老年人常出现骨质疏松等问题,练习太极拳能增加骨质密度,这样大大降低老年人摔跌。

眼睛视力下降的老人,如果学习太极拳的话,有助于改善平衡能力,防止摔跌危及生命。

香港某博士及其同事以敬老院40名70岁以上老年人为对象,展开了一项为期4个月的研究项目。参试老人每周练习3次太极拳,每次90分钟。

很多科研证实,太极拳是老年人锻炼好的运动,通过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老年人的抵抗力。

每组太极套路设计都有助于老人练习缓慢移动身体、转动头部和身体躯干,更加关注四肢动作,进而改善其协调能力。

通过研究表明,练习太极拳的参试老人比参加器械运动的对比组老人平衡能力更好。因为太极拳要求持续关注身体姿势和四肢动作,头部反复运动也是太极拳的要素, 这都有助于刺激中枢前庭神经系统,从而改善平衡控制能力。

博士由此表示,太极拳是老年人(特别是视力不太好的老年人)的佳运动,宅居老人尤其可以 经常打太极拳。

老年人练习太极拳能有效防治老年病,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力,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快乐。

练太极的好处

1、太极拳是高情感的健身运动

现如今的社会,人们对于欲望的求、社会的竞争力,使得人们在这种高节奏、高效益的工作中。对于这种繁忙紧张过后,十分需要一种宁静的方式来加以平衡,当习练者全身心投入太极拳练习中,举手投足顺其自然,让你忘掉烦恼,远离浮躁。

再练拳的时候身体微微出汗,且不气喘吁吁。是一种良好的放松心情的方式。

2、太极拳是有益全身的养生运动

太极拳的“一动无有不动”的动作要求,是通过“柔和、缓慢、连贯、走弧线”等特点达到的。这些是太极拳锻炼中不可忽视的要点。

太极拳既融合了肌肉骨关节和内脏同时运动的好处,又吸收了静坐调息养神的优点,做到内外兼顾、身心同步,达到全面锻炼的优点。第一,打太极拳时,不但四肢和身躯各个部位要同时完成各种协调柔和动作,而且对呼吸系统要求同时进行协条运动。

因此,心、肺、肠胃等内脏机能也能受到良好促进作用。第二,太极拳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在“意识引导”下完成的,人体在精神高度集中时,可以排除各种杂念,使心境达到一种愉悦的纯净心态,这些利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得到了佳调节。

在太极拳的动作上,要求全走是弧形的路线且双腿动作要一虚一实,进行不断的虚实交替变化;呼吸也相应进行有规律的调息动作。太极拳动作要求做到柔和、动作中要“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太极拳的锻炼当中有很多的乐趣,这些乐趣可以提高锻炼的情绪促进身心的健康,这就是练习太极拳的优点。

太极拳一方面讲究灵敏,使人提高敏感度,另一方面又讲究沉稳安静,使人消除浮躁。通过太极拳锻炼,性急者,可以抑制和消除性急习惯,不至于过急;性慢者,可以培养平稳渐进品格,不至于拖沓。

太极拳的特点是松、静、柔、深。松是放松。肌肉和精神都放松,采取自然站立姿势,舒适自然。练拳时动作轻柔圆活,不用紧张用力。由于全身放松,血管也就放松,便能促使血压下降,增强血管弹性,加强心肌的营养,有利于防治各种心血管疾病。

静是安静、沉静,全神贯注,摒除杂念,这对调节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独特的作用,对治疗神经衰弱有很好的效果柔是动作柔和、连贯、不急不躁、上下相随、内外结合,眼随手转、步随身换。

使全身各部位器官有机配合,能提高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有和改善各器官之间的协调配合,从而增强人体各方面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

深是呼吸匀细深长,沉静稳定,气沉丹田,加强呼吸深度,保持肺组织弹性,增加肺活量,对增强呼吸系统功能和帮助肺结核患者康复,有良好的作用。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