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怎样才能学好太极拳

学习太极拳一定要掌握一些学习的技巧,这样才会更加轻松,并且更加快捷。我们首先就要对练习太极拳的基本要求有一定的了解。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怎样才能学好太极拳

第一步、无极桩法

《太极拳论》开篇即指出太极者无极而生,所学习太极拳就要从无极开始,无极桩是在身体静止的状态中体会到“松空虚灵”。

桩法以忘形去迹、得意存神为功进而感受中正安舒。无极桩自学拳开始,即不可用断,终生也不宜停止。因为这是成就太极拳内功的基础必须。

无极桩功在太极桩功中具有代表性,桩功也是基本的练法,练好桩功有助于提高太极境界。

第二步、基础内功

基本内功的练习也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对初学者而言,只有掌握好了基本内功,才能更好的掌握太极拳的其他技能。

基础内功包括清净身心、平沙落雁、开天辟地、日月旋转、顾盼生辉、龙虎交会六个动式。

可使初学者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肢体协调、身心平衡,实际操作中通过脚下的虚实变转,渐渐感受太极拳身拥势挤的运动特性及内功练习原则。

此法和无极桩一动一静相辅相成,在运动中求心神意气的平和安静、离形脱迹,体会被动运动的自然规律。本功法能调理五脏六腑的阴阳平衡,极有益于身体健康。初学3-5年内不宜间断。

修炼太极拳一定要掌握气沉丹田,在实战中发挥丹田劲,将自己从被动转化到主动,制止对方。

第三步、摆放拳势

初学拳架的目标,分为两步。

第一步先把握形体姿势的规范准确,包括身手角度方位摆放适中,脚下分清虚实,立身中正,可以先不顾及运动时是否顺畅,也不必追求准确的放松。

第二步再渐求运动顺畅,并求得顺畅后一定程度上的身心放松。

第四步、明确法理

姿势摆放好,即当充实法理。依据正确法理运动,如立身中正时的“上下一条线”,必须是由“虚灵神顶”的正确行功达到的;脚下的虚实变转必须是渐变的,因为只有渐变才易于把握减力、体会被动。

手上不挂力自然松空、才是轻扶,而轻扶路线必须是具有高低点的弧线;顶意不失、脚下自然轻灵;神意在外、气血必然顺畅;神运气使则肢体和顺,周身松净则心境空明。

此一阶段是经“由着熟而渐悟懂劲”、而渐至于身知体悟即懂劲时期,以求得心手相应为目的,也有两步,一是思想明白、谓之心明;再在身上明白、谓之体悟。需要周期因人而异,大约需百日至三年。

练太极对身体部位的要求

1、心以上为胸,胸不可挺,要往下松,两肩微向前合,谓之含胸。能含胸才能以心行气。

2、两肩中间脊骨处,似有鼓起之意,两肩要灵活,不可低头,谓之拔背。

3、两膝着力,有内向之意,两腿如一条腿,能分虚实,谓之裹裆。

4、两肋微敛,取下收前合之势,内中感觉松快,谓之护肫。

5、头劲正直,不低不昂,神贯于顶,提挈全身,谓之提顶。

6、两股用力,臀部前送,小腹有上翻之势,谓之吊裆。

7、以意将两肩松开,气向下沉,意中加一静定,谓之松肩。

8、以意运气,行于两肘,手腕要能灵活,肘尖常有下垂之意,谓之沉肘。

9、有动之意而未动,即预动之势,谓之腾挪。

10、身手腰腿相顺相随,一气呵成,向外发出,劲如放箭,迅叵雷霆,一往无敌,谓之闪战。

11、两股有力,臀部前收,脊骨根向前托起丹田(小腹),谓之尾闾正中。

1/1页
太极拳视频教程学习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