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程 练习太极拳有什么养生意义

太极拳养生是众所周知的,生活中我们如果想要养生,那么太极拳就是非常好的选择,经常练习太极拳能起到非常好的抗衰老的作用,有利长寿。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练习太极拳有什么养生意义

1.太极拳的特点及其内涵

太极拳“拳其于易,理成于医”,太极拳和中国的阴阳学说同出一理,时常练习太极拳有着非常好的养生作用,还能抗衰老。

太极拳虽类归武术,但却体现了中国传统医学治病思想,在中国传统的养生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太极拳是防患于未然,防疾于未染的自我摄生调理的保养。其重在“养”,“养”是自我调理,自我呵护,舒筋活血,开穴顺气,以增强人体系统内部和谐有序的有机性,使人体处于一种“维生”的功能状态。

2.老年衰老特征与太极拳的延年益寿机理

随着现代医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和进步,以及现如今生活条件的不断变好,生活中我们也要通过太极拳来养生,抗衰老。

提高生命质量,延年益寿,已成为具有普遍社会意义的衰老生物学问题。

太极拳抗老祛病,延年益寿的功效,在于它所持的“内外合一”的统一观阴阳平衡的辨证观,以及“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劲合”“以心行气,以气运身”的运演操作机制。

如何练好太极拳的心态

一、平衡

现如今社会讲究“和谐”,所谓的生活和谐、人与人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这也是太极拳平衡的体现。

“和谐”指的就是一种相对的平衡。就“小”从自身而言唯有身体平衡才能“和谐”美满地生活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而身体的平衡可延伸为:生理平衡、心理平衡和肢体平衡三个部分。

人的生理平衡就是指人体的生理规律,若人体阴阳失调、气血不畅、五行不谐,则容易萎靡不振、疾病丛生备受病痛的滋扰。

正如大自然运转规律一样,若人为地破坏自然平衡无疑将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如此例子不胜枚举。

太极拳的创造结合了《易经》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术,其原理符合人体生理规律和大自然运转规律,长期习练对调节人体生理规律提高人体免疫力大有益处。

二、舍得

能舍才能得。“舍得”二字是我们平时讲的多的一个词汇,但要求人真正要做到却并非易事。

这就需要我们遇事权衡得失,什么是我们想得到的,什么是我们要放弃的,该舍则舍,该舍而不舍就犯了“贪”的大忌,所以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要学会放弃、学会割舍,胸无羁绊坦荡面对生活和人生。

同样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也忌 “贪“字,太极拳是一个对腿部支撑力要求很高的拳术运动,所以初学太极拳者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就会欲速则不达。

首先运动量不能贪多,运动量要逐步增加顺其自然不可勉强,否则就会因为劳累过度致使肌肉及各关节的控制能力减弱,导致受伤从而适得其反。

另外学习内容也不能贪多,要按部就班,基础打牢,细细品位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一步一个脚印,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推手及实战时,也要符合“舍得”原理,及 “舍己从人”,但“舍己从人”是有限度的,“舍己”是为了深入敌穴,然后而有所为,即所谓的“无所为无所不为”。

1/1页
太极拳养生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