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如何分清吴式太极拳的阴阳虚实

太极拳的流派有很多种,有陈式太极拳、杨氏太极拳还有吴式太极拳,今天我们主要就来聊一聊吴式太极拳,你知道要如何练习吴式太极拳呢,吴式太极拳怎样分清阴阳虚实呢,下面随着太极拳来练习一下吧。

吴式太极要分清阴阳虚实

眼要平视,看到手,但不能死盯住手

吴式太极拳有手、眼、身法、步的传统要求,眼法在练吴式太极拳时很重要。

很多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求:练吴式太极拳时,眼必须看到手,但不是死盯着手。

眼要随手转,看到手后,眼神要从主手的方向平视出去,切忌板滞和四下野顾。

以“打虎式”为例,有人练这一式时,眼看的方向与手打的方向不一致,拳打向身前,眼却看另一方向。

这样不对,眼必须从上拳打出的方向看出去,没有看这打那和看那打这的道理。

练吴式太极拳一般眼要平视,过去曾称吴式太极拳为“四平架”,其中“一平”是眼平,无论转左转右,或前进后退,眼都要平看。

分清虚实

练吴式太极拳时要分清阴阳虚实。

吴式太极拳的动作每一式中有虚有实,有阴有阳,实者为阳,虚者为阴,阴阳虚实交替变化,应贯穿到吴式太极拳的练习中来。

动作要做到无过、无不及,要适中

吴式太极拳练起来,过与不及都不对,他用吃饭作比喻:一个人饿了,应该吃3碗饭就饱了,却吃了5碗,这就过了,肚子会撑得不舒服。

如果只吃1碗,也不行,那是不及。练吴式太极拳一招一式都要掌握适中这个度,如何掌握这个度,要靠自己的练习和揣摩。

先生经常引用拳诀上一句七言:“轻灵活泼求懂劲。”

解释说,轻灵不是浮漂,要有沉着,而沉着也不是呆板。如果追求轻灵,一点劲都不用,这不对;追求沉着,用了死劲,也不行,这都属于过与不及。

练吴式太极拳一定要把握好无过与无不及这两个关,把好了这两个关,就掌握了吴式太极拳练习的基本要求。

先生反复说明,练吴式太极拳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有的要求要领不是一听就懂、一说就会练的,但是必须要知道该怎么做。

方法不对头地瞎练,只会是越练离吴式太极拳的境界越远。

1/1页
太极拳视频吴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