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资料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拳练习中的体用变化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习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协调性和稳定性,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一下太极拳练习中的体用变化。学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下面随着太极拳的特点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练习中的体用变化

学习太极拳要分成多个层次,都是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修炼过程,想要达到高层都需要用心练习。

用心练习会不断地有新的感悟,新的感悟是层次提升的必要条件!研究太极拳练习中的体用变化有利于我们更清楚自己的努力方向!

要研究太极拳练习中的体用变化,首先我们来搞清楚太极拳的体和用是怎么回事!根据自己多年来在太极拳锻炼中的总结,以及参照拳理分析,悟出如下看法,仅供朋友们参考。

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不仅修炼外在,内在修炼也很重要,学习太极拳要做到内外三合。

对于初学者来说,首先理解太极拳的体应该是“外三合,内三合”,用就是“动”。在“用”的过程中调整“体”, 即在“动”的过程中调整使“外三合,内三合”,简单地说就是以“合”为体,以“动”为用。

在日常生活中对合的要求不是很严格的,存在很多的随意性,对于太极拳练习者来说,年龄比较大的人,仅仅从健身的角度来学的,要求也不必太严格,但是要想得到一定的太极拳功夫就必须一步一步来,在练习过程中逐步调整自己,使自己按照拳功的要求,练出太极拳的整体状态。这就是太极拳首先必须的体“外三合,内三合”有了这一步的基础,后面的东西就能继续了。

那么接下来的体和用又应该如何理解呢?当我们基础练习到一定的层次后,太极拳体的上下协调、左右协调内外协调就形成了一定的习惯,到这个时候便产生了另外的体用观。

太极拳是强身健体的佳运动,也是年轻人缓解的压力的方式之一,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素质,改变易生病体质。

第一种是以“架”为体,以“力”为用

当形成一定的协调性后,练习者往往会用出自己的身体条件而形成的力量(一般称为拙力),加上自己练习后的拳架威力,其实我们练习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克服,但是这又是一个必须会经历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逐步克服自己“拙力”,完善拳架的紧凑程度!

以“架”为体,以“力”为用要克服,拳架要紧凑,这样练习又会形成更高一层的体用观。

第二种是以“桩”为体,以“招”为用

随着太极拳练习的深入,紧凑的拳架,熟练的手法便在练习者的锻炼中形成了习惯,加上自己不断克服自身力量对太极拳的影响,以“桩”为体,以“招”为用的形成就比较正常,但这还不是太极拳真正需要的东西!可是这个过程,差不多每个练习者都会经历到!

1/3页
中华武术太极拳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