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资料

学太极注意事项 打太极时膝盖痛怎么办

如今,太极拳已经不是中老年人做的事了,很多年轻人也加入了学习太极拳的行列,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还能学习一些关于太极拳的技巧,但是练太极拳的过程当中也是会遇到很多问题的,比如膝盖会疼痛。

为什么练太极会膝盖痛

练太极拳的人基本上都会有膝盖酸痛的困扰,一种是因为运动量偏大导致的膝盖周围的肌肉疲劳而酸痛,还有一种就是动作不规范导致膝关节磨损而疼痛的。

膝盖疼痛时该怎么办

如果是因为运动量太大所导致的肌肉酸痛,那么适当的进行休息就可以恢复了。

而如果是因为动作不当的情况,大致是有两个方面,首先就是弓步时膝盖过于向前,超过脚尖,使身体重心前移,膝盖部位承受压力太大,时间长了造成肌肉劳损。

或者是因为一些细微的扭转错误,长期积累造成膝盖损伤,针对这两种情况,首先要调整身体姿势,注意膝盖位置不要超过脚尖,弓步定式的时候膝盖稍微向上提,这样不会受到太大的压迫。

如何预防练太极时膝盖痛

平时,我们可以做蹲起练习,这是恢复日常生活中需要下肢屈伸活动的各种功能性动作的基础,因为与抗阻伸膝之类的开链运动相比,作为闭链运动的蹲起练习,这个动作不一定要求膝关节完全伸直,可以避免疼痛和进一步磨损。

除此之外,还要多做关节活动度练习,由于骨性关节炎往往屈曲受限明显,所以屈曲训练很重要,取仰卧位,一侧下肢伸直,另一侧屈膝屈髋使大腿尽量靠近胸壁,然后交替练习另一侧,这样就能增加关节活动度了。

膝盖不是我们身体中常受伤的部位,却是薄弱和要求高的关节,原因是它们经常承受的整个重量,而且由于活动范围大,所以相对来说脆弱一些,我们要保护好。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1页
学太极注意事项打太极拳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