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身体

情绪管理 为啥他们最不爱笑

笑是人体面部表情的一种变化,这代表着人们很愉快很开心,但是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确实不会这样子微笑,这到底是什么呢?情绪的变化会引起我们心里的变化,今天就和小编一起去探究一下,为什么他们不爱笑吧!

情绪是一种心理资源,一种心理能量,是相对有限的,它的发生也是自然规律的,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

“做人嘛,紧要是开心!”这是香港影视剧中常出现的一句台词。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香港人在全球32个受调查国家及地区的居民中,表露日常情感的指数低,即便是商场的售货员,那种笑容也是受过训练的职业性的笑容,香港人被称为是有一张“扑克脸”,即没有表情的“标准表情脸”。

其实生活在城市的都市人,很多人都不爱“笑”。生活压力削弱情感指数根据香港《南华早报》的分析,别看香港是一座国际大都市、全球金融中心,但另一面,实际上除了中环那小部分“精英人士”,绝大多数的普通市民在工作场所衣冠楚楚,但生活压力却很大。比如住房很小,每天上班穿得西装笔挺,站在动辄千万的店铺里,回到家衣服一脱,坐在十几平方米的家中;学位有限,入托入学困难,工作竞争激烈等,都在削弱普通人的幸福指数。如果内心没有轻松,装出来的笑容必定给人以虚假的感觉。如果可以任意表现情绪,那么呈现的一定会有愁容、焦虑、担忧、厌倦等等。

其实人的内心和面部的表情往往是不一致的,这样的表现给人的感觉就特别的不好。

因为,传递情绪信息的,不仅有表情,还有语气语调、姿势体态等信息。表情可以掩饰,但眼神、手势、肢体的灵活、随意程度等都会将内心的不耐烦不情愿等信息传递出来。越是高端的服务行业,这种现象越明显,比如空乘人员。都市人情绪透支严重其实不只是香港,很多一线大城市的服务行业人员,都会有这种“扑克脸”。在服务对象面前总是呈现一副笑脸,不论在谈论什么,笑容几乎不变。但回到自然环境,则面无表情,不愿多说话。

实际上,情绪作为一种心理资源、心理能量,是相对有限的,其发生、调动、转化,也都有其自然规律。比如,礼节性的微笑可以对他人表达尊重。但如果要求服务人员做到笑容可掬,而且是持续的热情,那么就可能会引起情绪的损耗甚至是耗竭。

1/2页
情绪管理方法情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