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浪漫又健康 告诉你巧克力的魔力

巧克力是一个“舶来词”,是chocolate这个词的中文音译,指的是以可可豆等为主材料制作的一种甜食。现在巧克力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历来也被人们视为浪漫的象征,经常作为爱情礼物。另一方面,很多人又不倡导生活中多吃巧克力,认为巧克力易致肥胖,容易引发很多健康问题,爱美人士似乎更不能吃。其实巧克力不仅仅是浪漫的象征,本身也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巧克力成分

巧克力,别名朱古力,主要的原材料是可可液块、可可脂、白砂糖等。此外根据在制作过程中加入的不同成分,又可以细分为不同品种的巧克力,常见的诸如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白巧克力等。我国的食品标准要求,巧克力中的非可可植物脂肪添加含量不得超过5%;黑巧克力中总的可可固形物含量不得少于30%;牛奶巧克力的总可可固形物含量不得低于25%,总乳固体的含量不得少于12%;白巧克力中可可脂含量不得少于20%,总乳固体含量不得少于14%。其他诸如彩色巧克力、夹心巧克力等是在制作中加入食用色素、果仁、酒类等物质。

吃巧克力的好处

1、缓解压力

首先,巧克力会作为一种甜食,就是因为其中还有一定含量的糖,有研究发现,甜食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人改善心情,消除抑郁情绪,其次在吃巧克力的时候,巧克力能够刺激大脑分泌一种叫做塞洛托宁的物质以及内啡肽,能够缓解人的压力,使人感觉安宁。另外,巧克力中含有苯乙胺,能够帮助调节人的情绪,给人带来美好的心情,丰富的镁元素也具有安神、抗抑郁的效果。

2、快速补充体力

巧克力属于高热量、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糖类含量丰富,且易于被吸收,再加上体积小的特点,巧克力经常被作为高能量补给物,曾经用于战场士兵补充体力。运动前吃一些巧克力可以帮助充分的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并帮助身体储备一定的糖原,让身体处于适于运动的状态。此外,巧克力中钙、镁、铁等矿物元素的含量十分丰富,能够促进血液的溶氧、输氧能力,因此十分有利于运动状态的氧气、能量及营养物质吸收。

1/2页
吃巧克力的好处巧克力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