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预防消化不良这么做有效

制法:鸡胸肉洗净切成丝,用半汤匙油、1汤匙淀粉和少许盐腌好待用;紫椰菜洗净,切约1厘米宽的长条;姜片切成丝;金针菇去根洗净择好,豆苗同样洗净择好;将5碗水倒入宽口瓦煲煮沸,放入2汤匙油,下紫椰菜、金针菇和姜丝煮开,滚5分钟,再放入鸡胸肉和豆苗,煮2~3分钟,下鸡粉和盐调味即可食用。

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

1、生活习惯:烟、酒、咖啡、浓茶和高脂食品都会刺激肠胃粘膜,所以日常生活中经常摄取这些物质的人也易患消化不良。

2、精神紧张:长期的精神紧张和压力会引起神经系统和内分泌调节失常,引发消化不良。

3、药物:如上文提及,有些药物会刺激胃肠道。很多老年服食的关节药和中风、心脏病人服食的阿斯匹林,均会对胃部构成损伤,造成胃和上腹部的痛症。这些药物引发的溃疡,通常发生在胃部多于十二指肠。

4、消化道不正常蠕动:消化道蠕动变慢,会令病人感到腹胀和肚子很饱,若出现逆蠕动,就会令人感到恶心甚至呕吐。

5、胃酸分泌改变:胃酸过多或过少影响消化功能,但有些病人即使胃酸分泌正常,但由于胃粘膜对胃酸的敏感性发生变化,都会出现消化不良。

6、幽门螺旋杆菌:寄生于胃内的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耐酸菌,可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有一半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的病人,胃部会出现这种病菌。

如何预防消化不良

1、要养成规律的生活的习惯,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现在很多人都会有熬夜的习惯,夜生活很丰富,其实熬夜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而且晚上还吃宵夜,这对于胃更是很不好的,很容易不消化。

2、要养成良好的饮食的习惯,不要贪吃觉得好吃就吃太多,也不要挑食吃的很少。要荤素搭配着吃,吃了不消化的东西少吃,比如泡面。还有就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少喝点碳酸饮料,这个其实也是不利于消化的。

3、要做好自我心理的调整,保持良好的心态。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一个人的情绪也是可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的,就比如一直不开心可能会得抑郁症啊。所以保持心情愉快,消除思想顾虑,人紧张时消化功能会下降。

4、饮食要注意分量,不能每餐都大鱼大肉,饮食要养成良好习惯,一日三餐准时;平时少吃宵夜,下午茶不吃太饱,可以喝杯奶茶吃个小点心,晚餐八成饱就可以了。

5、平时餐饮食物搭配要均匀,多以蔬菜水果为主食,不能连续多顿饭都食难以消化的食物,如海鲜、肉类、糯米、粽子等难以消化食品,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是有助于消化的食品,饭后可以喝杯酸奶。

6、平时注意体育锻炼,保证每周的锻炼量,增强自身体质,提高免疫力;平时少喝酒等伤胃的食品,保护好消化系统,可以选着乳酸菌饮品。

结语: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对消化不良的相关知识是否有了更多的了解了呢?消化不良时应该吃点苹果、西红柿、柠檬、葡萄柚、大白菜、山楂等食物这些食物可以有效的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以上小编还介绍了预防消化不良的方法,大家要注意哦。

2/2页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如何预防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