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贴士 饮食

糖尿病可以吃月饼吗 吃月饼时要注意要这些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饮食上是千万不能吃含有大量的糖类的食物,那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月饼吗?糖尿病患者在吃月饼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呢,糖尿病患者吃哪些食物才有助于健康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可以吃月饼吗

有的月饼标明不含蔗糖,但该月饼可能加入了果糖;另外虽然月饼是无糖的,但月饼中的淀粉等都能迅速地转化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加重糖尿病病情。国外曾有这样一个实验,把糖尿病人分为两组,一组患者食物中没有蔗糖,另一组患者食物总热卡相同,但其中的一部分淀粉用蔗糖代替,然后观察两组患者血糖的改变。

结果发现,只要蔗糖是代替部分淀粉的热卡,对糖尿病人的血糖就没有影响。但如果是在原饮食热卡之外再加上蔗糖,则血糖会上升。糖尿病人吃少量糖,不需限制蔗糖和含蔗糖食品的摄入量,但蔗糖必须取代食品和膳食中的部分其他碳水化合物。同时必须对摄入的碳水化合物总热量严格限制,所以糖尿病人应少吃月饼或者不吃月饼。

糖尿病人吃月饼注意事项

1、要注意月饼种类的选择

现在的食品市场可谓说是琳琅满目,特别是在中秋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各种口味、各种品牌、各种包装的月饼到处都是,所以说糖尿病患者选择月饼,一定要更加的注意。

其实,大部分的月饼都是高糖分、高油脂、高热量的,所以说,糖尿病患者选择月饼的时候,一定要避开这些月饼,选购时一定要看清配料,选择一些配料简单,糖分含量和油脂含量都比较低的月饼,这样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危害会小很多。

2、要注意月饼食用的量

月饼本身就是很难消化的食物,就算是平常的人吃月饼的时候,一天也是不可以吃很多的,更何况是糖尿病患者。那么糖尿病患者一次吃多少月饼合适呢?其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次吃月饼,应该吃一个月饼的四分之一。

无糖月饼也不可以多吃。尽管这类月饼里没有加入葡萄糖,但月饼内的油脂含量仍然很高,油脂含有比碳水化合物高出更多的热量,而控制糖尿病的要点之一就是控制热量,月饼是面粉做的,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

3、糖尿病患者不能够晚上吃月饼

中国有一句古话,那就是“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可见,晚上的食物对身体的帮助并不大,而且如果吃的太多的话,还会给身体增加负担,造成脂肪堆积等症状。而且,人体胃肠对食物的消化时间是两个小时到两个半小时,如果晚上九点之前你所食用的食物还没有完全消化的话,是会残留在身体里面,增加身体的负担的。

1/2页
糖尿病吃什么好糖尿病可以吃月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