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体检 体检项目

磁共振检查什么 磁共振相关知识介绍

磁共振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磁共振检查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体检项目,那么大家知道磁共振检查什么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全面的介绍一下磁共振检查,告诉大家核磁共振的原理和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1、何谓磁共振

什么是磁共振呢?这是许多体检者都想知道的问题,其实核磁共振现象,是指处于静磁场中的原子核系统受到一定频率的电磁波作用时,将在他们的磁能级间产生共振跃迁,是原子核与磁场发生的共振,所以称为核磁共振,因为核字涉嫌核辐射,所以业内将其改称为磁共振。

2、磁共振检查什么

磁共振可以检查出我们身体的哪些问题呢?我们做磁共振有什么意义吗?其实磁共振是一种功能强大的医学影像技术,特别是在软组织检查上具有优良的组织对比度和空间分辨力,它可以多角度多序列多参数成像,除肺、胃肠道显示欠佳外,可以检查全身任何部位。

3、磁共振检查有何特点

1)磁共振检查并没有像X线以及CT检查的那种辐射,所以做磁共振检查对于我们的身体是没有什么辐射危害。

2)磁共振采用空间三维梯度场,在不移动患者和扫描床的情况下实现任何角度扫描和图像重建。

3)无骨质伪影。

4)软组织对比度良好。

5)对病变显示更加敏感,可使病灶显示更早更清楚。

6)磁共振的DWI(扩散加权成像)序列,是唯一能够无创检测活体组织内水分子扩散运动的成像方法。

7)磁共振的PWI(灌注加权成像)序列,能够显示脑组织血流动力学信息。

8)磁共振的MRS(波谱分析)序列,是唯一能够无创检测活体组织内化学物质、反应组织代谢的方法。

4、磁共振(MRI)图像是怎样形成的

如果给人体施加一个外来的静磁场,再给予一个短暂的、与质子共振相同频率的旋转磁场(即射频脉冲),之后采集电磁波信号,就可以获得人体的磁共振信号。对磁共振信号的采集过程给予一个形象的比喻,可以把质子比喻成卫星,我们从发射电台发送信号,卫星获得信号,再重新发射出来,地面的收音机就可以收听到节目了。通过对接受到的磁共振信号进行空间编码和图像重建等处理,即产生MR图像。

1/2页
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