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体检 体检项目

血常规能检查出艾滋病吗 要注意这些事项

很多人对艾滋病十分恐惧,有高危行为后不知道什么时间做检测,造成身心健康受到极大伤害,严重影响了工作、学习和生活。那么,血常规能检查出艾滋病吗?血常规检查什么?血常规检查方法是什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血常规能检查出艾滋病吗

由于艾滋病一般通过血液、性以及母婴传播,人们在对待自己的个人的私生活健康变得更加注意。由于艾滋病有一段潜伏期,很多有恐艾症的人都希望通过科学的方法来预防或者及时发现,希望有效的预防艾滋病发生在自己身上。

血常规检查是一项常见的体检项目,可以通过检查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及血小板数目,来发现很多全身性疾病的早期迹象,诊断是否贫血,是否有血液系统疾病,反应骨髓的造血功能等。这些细节都不包含筛查艾滋病的抗体和抗原,所以血常规检测是不能够判断机体是否感染艾滋病毒的。按正常情况来看,如果是艾滋病发作后血常规检查会出现异常,其中淋巴细胞低于正常情况,但是很难根据单一的情况作出判断,也不能作为诊断艾滋病的依据。如果要检查艾滋病要通过专业的检查HIV抗原检测,检查是否携带HIV病毒,这样才能准确的判断是否感染AIDS。

对于艾滋病大家是不得不防,如果你即将步入婚姻殿堂或者即将怀孕,更要做艾滋病毒检测,这是对你的家人和孩子负责,非常有必要。艾滋病的检测常见的是实验室酶联法和化学发光法,以及个体可以快速知道结果的免疫层析法。其中个体快速准确无痛的操作方法,可以选择玛诺生物的爱卫口腔检测试剂。

血常规检查方法

血常规检查是用针刺法采集指血或耳垂末梢血,经稀释后滴入特制的计算盘上,再置于显微镜下计算血细胞数目,通过观察这些细胞的数量和形态分布来判断疾病。血常规检查比较简单,一般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出结果。

1、血常规检查项目

血常规检查项目包括红细胞(RBC)、白细胞(WBC)、血红蛋白(HGB)、血小板数量(PLT)、中性粒细胞比例(NEUT)、淋巴细胞百分比(LY)等。

2、血常规检查注意事项

(1)有无空腹要求

孕期定期进行血常规检查非常重要,应该引起孕妈妈的重视。血常规在孕期的任何时候都能进行检查,在产检第一次抽血检查时建议空腹,因为会伴随肝功能检查;其后的血常规检查无空腹要求,只有检查血液生化指标如肝功能、血脂等需要空腹;血常规检查时能喝水。

(2)抽血后注意

孕妇需要注意的是,抽血完毕后,应自行用无菌干棉球(签)按压伤口时间约5分钟左右,不要屈肘止血,也不要捻动棉球以免皮下淤血,以伤口不再出血为判断标准。

血常规能检查出什么

1.红细胞

红细胞减少常见于白血病、急性出血、严重组织损伤、缺铁、缺乏维生素B12等。白细胞增多,常见于肺气肿、缺氧、血液浓缩等。

2.血红蛋白

血红蛋白的多少指示是否贫血,如果减少,常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贫血。增多,则可能是缺氧、血液浓缩或肺气肿等。

3.白细胞

白细胞的生理功能主要是防卫,其中包括5种,分别是淋巴细胞,嗜碱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

白细胞增多的,还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剧烈运动、怀孕、新生儿等,会导致生理性白血病的增多。

1/2页
血常规检查项目血常规检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