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烟酒茶

电子烟的危害 电子烟与传统香烟相比

研究人员发现,吸电子烟过了5分钟后,他们的肺部有收缩迹象,结合其他呼吸测试,还发现有发炎症状。这是第一次有证据证明仅仅使用一支电子烟,就能对呼吸系统产生这么强烈的刺激。

这种短期的肺部反应是否会对健康造成长期影响还不明朗,比如是否会造成肺气肿等肺部疾病。但研究人员强调,如果仅仅使用几分钟就能引起呼吸道变化,那长时间反复使用电子烟可能造成的后果,就不得不引起重视了。

尼古丁含量高易致癌

德国联邦健康教育中心主管伊丽莎白·波特博士表示,电子烟制造商为把烟弹中的液态尼古丁蒸发出来,使其产生吞云吐雾的效果,在其中添加了大量丙二醇,作增湿剂。丙二醇多可占到烟弹内液体含量的90%。该物质易刺激呼吸道,进而引发一些急性症状,对健康的危害可能比传统烟还要高。

此外,法国一项研究显示,使用电子香烟亦会导致癌症。根据法国国家消费研究所数据显示,部分电子香烟产品中尼古丁含量甚高,而一些电子香烟所包含的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并不低于普通香烟。因此,电子香烟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和普通香烟一样会引发癌症。

同时,因为电子香烟装置加温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醛的剧毒性分子。吸入丙烯醛可能损害呼吸道,出现咽喉炎、胸部压迫感、支气管炎;大量吸入可致肺炎、肺水肿、休克、肾炎及心力衰竭。对儿童而言,电子香烟内的液体尼古丁可能是致命的。然而,研究人员指出,暂时还没有理由禁止使用电子香烟,也没有专门的措施来保护儿童免受电子香烟的危害。

2009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对几家电子烟制造商的产品进行了分析,发现在这些电子烟中,除了乙醇和甘油之外,还存在微量致癌物质亚硝胺以及其他一些潜在的有害物质。

不承认其戒烟功效

世界卫生组织曾于2008年9月就“电子烟”发表公开言论,称尚未掌握科学证据证明电子烟是安全有效的戒烟工具。世卫组织从未认为电子香烟是一种合法的、帮助吸烟者戒烟的尼古丁替代品。

中国是电子烟的发明者和主要生产地,全球 90%以上的电子烟来自中国深圳等地,但我国对其监管尚属空白。在我国,电子烟既不属于药品,也非保健品、医疗器械,更不是烟草,因而大多数电子烟处于“三无”状态,即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价。

在国际上,各国政府对电子烟的态度和政策也存在很大差异。有的国家认为其是一种消费品,有的国家则认为是药物,还有些国家认为是烟草产品。因而,对电子烟的政策也各不相同,有的国家支持,有的国家禁止,有的国家则进行适当的管制,还有的国家至今未表态。

结语:大家可以了解电子烟的已经被有些国家直接明文禁止,就知道它的危害有多大,电子烟相比传统香烟的危害只增不减。所以想要戒烟的朋友好不要在使用这个方法了。平时可以多转移注意力,出门散散步,找朋友一起运动。都是不错的健康生活方式。

2/2页
电子烟致癌物电子烟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