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蔬菜营养 蔬菜到底熟吃好还是生吃好

很多人对吃蔬菜都有自己的看法,有的认为蔬菜煮熟了之后营养也流失了,有的人认为生吃蔬菜有农药,不干净不健康,那么蔬菜到底是生吃好还是煮熟了吃好呢。

近几年,社会上风靡生吃蔬菜,认为生吃蔬菜更贴近自然,更能保证维生素的摄入。但是更多的人认为现在农药太多,生吃蔬菜反而会适得其反。那么蔬菜生吃还是熟吃,我们来看看日本经济新闻为大家带来的科学回答吧。

整体营养学的理念是将食物作为整体来进行考虑,而非以0或1的方式进行数据性思考,无论采用何种烹调方法,生蔬菜与熟蔬菜之间也不应当使用数据性思考方式来衡量其营养价值。整体营养学的根本是“与自己的身体对话”及“私人定制”。这是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不仅与个人的体质有关,还同人身处的环境和天生的遗传因子有关,同时还随着季节与气候的变化而变化。因此,了解自己的身体需求什么进而提供合适的营养素才是重要的,而不是一成不变地盯着某一种食物,或是某一种烹饪方式。

简单举例来说,对一部分人身心健康都有好处的生蔬菜,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会有反效果;同样,对于一部分人身心健康都有好处的熟蔬菜,也有可能对另外一部分人出现反效果。即使是同一个人,同一种食物在不同时期对他的影响也都是不同的。聆听身体的声音和需求比道听途说某一种食物更营养、某一种吃法更营养更加重要。

蔬菜煮熟吃营养容易流失?

根据烹饪方式的不同,蔬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确是多多少少会被破坏并且流出损失,尤其以水溶性维生素为代表的维生素B族与维生素C容易溶入水中,维生素C在料理过程中也容易流失。

但烹饪并不会让蔬菜中的所有营养素流失,根据烹饪方式的不同一般会残留40%-80%。此外,烹饪会使蔬菜细胞中的细胞壁遭到破坏,比起生吃蔬菜,煮熟后的蔬菜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此外,人们可以通过烹饪的方式也能排除一部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同时,对于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等,与油脂一同摄入更有助于吸收,烹饪过程中也不容易流失。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充分咀嚼生蔬菜,蔬菜细胞中的细胞壁也能够被人轻易嚼碎,只要咀嚼能力正常、吸收能力正常,就能够和吃熟蔬菜一样正常消化吸收。也就是说,从蔬菜的营养素来看,烹饪会流失,不烹饪也会流失,没有谁比谁更好。

蔬菜生吃就能保留蔬菜中的活性酶?

随着“酵素”,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酶”的说法日益流行开来,网络上流传一种说法认为,生吃食物,食物中的食物酶就能够以活性状态进入人体,帮助食物消化,减少体内消化酶的产生,减少消化脏器负担,对人体健康有益。但实际上,食物中含有的酶对于人体消化毫无用处,因为食物酶本身也会被人体中的消化酶消化分解。

“消化酶分泌得越少,消化脏器负担越轻越有利于人体健康”的说法实际上毫无科学根据。我们的身体由我们需要的营养素构成,靠吃生蔬菜不会减少其本身应当分泌的消化酶,反过来说,良好地咀嚼生蔬菜反而能够有效刺激消化酶的分泌,预防消化不良,创造良好的体内消化环境。也就是说,尽管食物中的酶在烹饪的过程中会遭到破坏,但它们在进入人体后,同样也会在消化道中遭到破坏。无论是生吃还是熟吃,这些消化酶都不可能到达肠道,更不可能帮助人体的消化吸收。

生吃蔬菜有助排毒?

有说法称,生的蔬菜比熟的蔬菜更有助于排出体内的毒素,但同时,生蔬菜也会将体内的热能剥夺,这也是为什么通常生蔬菜都在天气炎热的夏季食用,而秋冬等寒冷季节不会吃的道理。

蔬菜各有成熟的季节,应季而吃是顺应大自然法则的行为,只要正常顺应自然规律食用蔬菜,无论是生吃还是熟吃都能有益身体健康。除了让自己的行为符合自然规律以外,剩下的就爱只需要参考自己的身体需求,生吃蔬菜比熟吃蔬菜更能排毒,其实是毫无科学道理的说法。

结语:其实生吃蔬菜和熟吃蔬菜的好坏还是要看吃的是什么,但是大部分的蔬菜好还是煮熟了再吃为好。

1/1页
冬天吃什么蔬菜好蔬菜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