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香菜的功效 香菜的药用附方有哪些

香菜是一种在日常把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并且基本都是作为菜的配料而被广泛的食用。很多人在吃饭或是吃其他食物的时候都是会家一些香菜的。而香菜的功效一作用也是非常的多的,今天小编就详细的位大家介绍一下香菜的功效与作用以及做法。

目录

1、香菜的功效 2、香菜的作用

3、香菜的药用附方 4、香菜的营养价值

5、香菜的做法 6、产后可以吃香菜吗

7、香菜注意事项 8、香菜副作用

香菜的功效

香菜别名芫蓿、香荽、胡菜、原荽、园荽、芫茜、胡荽、莞荽、莚荽菜、莚葛草、满天星,北方一带人俗称“芫荽”,为伞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芫荽的带根全草。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喜欢在阴凉的地方生长,汉代张骞经中亚从西域将种子带人我国。

香菜的叶、根、茎、籽均可入药,作为治病的良药,已有悠久的历史。中医以全草入药,功能解表,透发麻疹,内服有驱风、健胃和刺激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麻疹、消化不良、感冒风寒、流行性感冒、发热头痛、痢疾下血,还可以治疗高血压,外用有镇痛效果,还对某些食物中毒有解毒作用。

日常食之,有消食下气,醒脾调中,壮阳扫兴等成果,适于寒性体质。

①《本草纲目》

“胡荽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气,故痘疮出不爽快者,能发之。诸疮皆属心火,营血内摄于脾,心脾之气得芳香则运行,得臭恶则壅滞故尔。”

②《罗氏会约医镜》

“辟一切不正之气,散风寒、发热头痛,消谷食停滞,顺二便,去目翳,益发痘疹。”

③杨士嬴《直指方》

“痘疹不快,宜用胡荽酒喷之,以辟恶气。”

④《医林纂要》

“芫荽,补肝,泻肺,升散,无所不达,发表如葱,但专行气分。”“升散阴气,辟邪气,发汗,托疹。”

⑤崔禹锡《食经》

“调食下气。”

⑥《食疗本草》

“利五脏,补筋脉,主消谷能食,治肠风,热饼裹食。”

⑦《嘉佑本草》

“消谷,治五脏,补不足,利大小肠,通小腹气,拔四肢热,止头痛,疗痧疹、豌豆疮不出,作酒喷之立出,通心窍。”

⑧《日用本草》

“消谷化气,通大小肠结气。治头疼齿病,解鱼肉毒。”

1/15页
香菜的功效香菜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