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黑木耳

现在我们餐桌上有着各种各样的食材,黑木耳就是其中一种比较常见的,那么你知道黑木耳都有哪些营养价值,以及应该怎么使用吗,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经常地食用黑木耳,可以补充一些其他普通蔬菜中所未含有的微量元素,而且黑木耳还可以帮助身体排除一些毒素垃圾,也被称为人体清道夫。

黑木耳,又名黑菜,桑耳、本菌、树鸡、木蛾、木茸,因形似耳,加之其颜色黑褐色而得名,黑木耳为木耳科植物,其性平味甘,人胃、大肠经。具有滋补、润燥、养血益胃、活血止血、润肺、润肠的作用。

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又是我国传统的保健食品和出口商品。

它的别名很多,因生长于腐木之上,其形似人的耳朵,故名木耳;又似蛾蝶玉立,又名木蛾;

因它的味道有如鸡肉鲜美,故亦名树鸡、木机(古南楚人谓鸡为机):重瓣的木耳在树上互相镶嵌,宛如片片浮云,又有云耳之称。

人们经常食用的木耳,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腹面平滑、色黑、而背面多毛呈灰色或灰褐色的,称毛木耳(通称野木耳);

另一种是两面光滑、黑褐色、半透明的,称为光木耳。

毛木耳朵较大,但质地粗韧,不易嚼碎,味不佳,价格低廉。光木耳质软味鲜,滑而带爽,营养丰富,是人工大量栽培的一种。

药理作用

1、降血糖作用

木耳多糖对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高血糖有防治作用,使实验小鼠葡萄糖耐受量及耐受量曲线得到明显改善,还能减少糖尿病小鼠饮水量。

2、降血脂作用

木耳多糖能明显降低高血脂症大鼠血清游离胆固醇、胆固醇脂、三酰甘油、 9—脂蛋白含量,降低高胆固醇引起的小鼠高胆固醇血症的形成。

3、抑制血小板聚集

腺苷及相关的几种水溶性低分子物,能明显延长凝血酶原时间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浓度,证明腺苷是一种强效血小板聚集抑制剂。它可被小肠完整无损地吸收,但该活性物不影响[14C]花生四烯酸合成凝血恶烷,显示该物质不抑制血小板环氧化酶的功能。

4、抗血栓形成

木耳多糖可明显延长家兔特异性血栓及纤维蛋白血栓的形成时间,缩短血栓长度,减轻血栓湿重和干重,减少血小板数,降低血小板粘附率和血液粘度,并可明显缩短豚鼠优球蛋白溶解时间,降低血桨纤维蛋白原含量,升高纤溶酶活性,具有明显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5、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木耳多糖对机体免疫功能有明显促进作用,包括增加脾指数,半倍溶血值和[玫瑰花结形成率,促进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和淋巴细胞转化率,增加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具有显著及抗肿瘤活性。

6、抗衰老作用

木耳多糖可使小鼠心肌血组织褐指质含量下降,使脑和肝中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增加,对小鼠离体脑B型单氨氧化酶(HA0—B)活性起抑制作用,提示木耳多糖具有抗衰老活性。

7、对组织损伤有保护作用

木耳多糖有明显增强核酸和蛋白质代谢的作用、能增加肝微粒体含量,促进血清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对机体损伤有保护作用。

1/2页
黑木耳的做法黑木耳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