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养生的秘密竟是多吃它

茄子是夏季可以经常见到的蔬菜,也是大家都喜欢吃的食材,而油焖茄子也是一些吃货们必点的一道菜,足可见大家对它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美味,或许也是因为它能给人们的身体带来健康。许多人也许对它不屑一顾,只会看得上那些昂贵的营养品和保养品,“只求贵的不买对的”,但是,你知道吗?茄子的“威力”可是很强大的,不信的话,请往下看。

紫茄皮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果肉组织中因含有生物碱,所以生时略带有涩味。传统中医认为,茄子味甘,性寒,有散血瘀、消肿止痛、治疗寒热、祛风通络、止血等功效。

一、保健作用

1、保护心血管、降血压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而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破裂出血有一定作用。此外,茄子还有防治坏血病及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

2、降低胆固醇

茄子含有葫芦巴碱及胆碱,在小肠内能与过多胆固醇结合,排出体外,以保身体血液循环正常。科学家试验证实,食用茄子汁,体内胆固醇含量可下降10%。因此,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咯血、紫癜、坏血病等患者,常食茄子大有裨益。

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提高供氧能力,改善血液流动,防止血栓,提高免疫力。特别对男性还有提高性能力之效。此外,医学常用这种成分降低体内胆固醇。

茄子皮同样富含多种维生素,能够保护血管,常食茄子,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不致增高,因而不易患黄疸病、肝脏肿大、动脉硬化等疾病。

3、抗肿瘤

茄子能抑制消化道肿瘤的增殖。因为茄子中含有丰富的龙葵碱,它对癌细胞的抑制率为87.4%,具有较高抗癌作用。

1/2页
茄子的功效与作用茄子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