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养生的秘密竟是多吃它

还有资料显示,位于地中海沿岸的希腊与克利特岛,当地居民常年大量食用茄科蔬菜(包括茄子,西红柿和辣椒),那里心脏病与癌症的发病率明显低于欧美其他国家。

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4、增加消化

自古以来,我国民间已体会到茄子有宽肠通便的功效。现代医学则证明食用茄子,能增加乙酰胆碱的释放,造成消化液的分泌增加和消化运动的增强。

茄子具有清热活血、消肿止痛功效,每天服用蒸茄子,长期下来,可有效治疗内痔出血,对便秘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医学研究还表明,常吃茄子对慢性胃炎、肾炎水肿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饮食禁忌

1、搭配要谨慎

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蔬菜,因此,身体有消化不良、容易腹泻、脾胃虚寒、便溏症状的孕妇不宜多吃;孕妇在选择茄子的时候,也应选择新鲜茄子。好不要选择老茄子,特别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

同时,茄子不能与蟹肉一起吃。茄子和蟹肉都是寒性食物,一起吃往往会使肠胃感到不舒服,严重时会导致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忌食;茄子性寒,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可以多吃,但脾胃虚寒、哮喘者不宜多吃。

2、防止中毒

茄子中有一种叫茄碱的物质,具有抗氧化和抑制癌细胞等作用,是茄子保健作用的来源之一。但它对胃肠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对呼吸中枢有麻醉作用,人体摄入量高时会发生中毒。

茄碱基本不溶于水,因此用焯烫、水煮等方法都不能去掉茄碱。教大家一个方法,在烹调时加点醋,有助于破坏和分解茄碱。当然,预防茄碱中毒的好方法,自然是控制摄入量。

总结:茄子的一些功效已经为大家一一赘述,不管你之前是否知道或者了解它,相信你看完之后,已经对它有了更多的认识。健康来源于生活,来源于我们吃的、穿的,甚至是住的环境,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去寻找,健康何谈不“缠住”你?

2/2页
茄子的功效与作用茄子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