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黑木耳的功效 教你几款木耳菜的做法

黑木耳是我们常见的一种食材,因为其营养价值丰富,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木耳的功效具体有哪些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黑木耳的功效、黑木耳的做法以及黑木耳有哪些禁忌。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黑木耳的功效

1、优质天然补血品

黑木耳被营养学家誉为“素中之荤”和“素中之王”,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铁185毫克,它比绿叶蔬菜中含铁量高的菠菜高出20倍,比动物性食品中含铁量高的猪肝还高出约7倍,是各种荤素食品中含铁量多的。

中医认为,黑木耳味甘性平,有凉血、止血作用,主治咯血、吐血、衄血、血痢、崩漏、痔疮出血、便秘带血等,是因其含铁量高,可以及时为人体补充足够的铁质,所以它是一种天然补血食品。

2、人体的清道夫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它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对无意食下的难以消化的头发、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异物也具有溶解与氧化作用。常吃黑 木耳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胃涤肠的作用。特别是对从事矿石开采、冶金、水泥制造、理发、面粉加工、棉纺毛纺等空气污染严重工种的工人,经常食用黑木耳能起 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3、头发白多吃黑木耳

人们都知道,头发变白与精神紧张、过度忧虑有关,专家介绍,防治头发变白,除调节情绪外,在饮食上还要注意增加微量元素和有乌发作用的营养物质的摄入,以促进头发的正常生长。

微量元素铁和铜是促进头发黑色素合成的重要元素,头发变白的人应多吃富含这两种元素的食品,如牡蛎、鲜贝等贝类食物,杏仁、葵花子、核桃、花生、松仁等坚果类食物,动物的肝脏、肾脏组织等。还有一些食物也有乌发作用,如黑木耳、黑芝麻、黑米、紫菜等。

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蔬菜和水果,也有帮助。

4、减肥防癌治便秘

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这两种物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从而防止肥胖;同 时,由于这两种物质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物质的及时清除和排出,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及其它消化系统癌症的作用。

老年人特别是有便秘习惯的老年人,坚持食用黑木耳,常食木耳粥,对预防多种老年疾病、抗癌、防癌,延缓衰老都有良好的效果。对于初发胆囊炎和初发结石者,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恶呕等症状可在2-5天内缓解。

5、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和丰富的钙,镁等矿物质,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黑木耳的做法

木耳炒肉

一、原料:1、主料:猪肉150克,水发木耳100克,粉10克。2.调料:酱油、盐、味精、花椒水、葱花、豆油、湿定粉。

1/2页
黑木耳的功效黑木耳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