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西红柿的禁忌 西红柿原来还有这样的功效

西红柿相信大家都吃过,西红柿的学名叫蕃茄,它含有丰富的营养,外形也很漂亮,可以当做菜,也可以当做水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有一个叫圣女果的水果,俗称小番茄,他们二者有什么区别呢。

西红柿的作用

1、解热解毒、健胃消食:番茄属于凉性食物,能够解渴,消炎,清热,对上火,牙龈出血,口渴,发热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番茄中含有苹果酸,它能够增加唾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其中还富含纤维素和果酸,可以润肠通便。

2、美容养颜: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可以延缓衰老,还能减少黑色素的产生,够预防色素沉着。西红柿中还含有胡萝卜素,可以消除皱纹,让皮肤变得紧致,西红柿中的维生素,果酸,可以有美白的功效。

3、减肥瘦身:西红柿的热量很低,而且可以分解脂肪,其中有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吃再多也不会发胖,而且还能够增加饱腹感,可以说是减肥的佳食品了,想要减肥的朋友可以多吃西红柿。

4、防止血栓的发生:患冠心病及中风的病人每天适量饮用番茄汁有益于病的康复。

5、降脂降压、利尿排钠:所含维生素C、芦丁、番茄红素及果酸,可降低血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另含有大量的钾及碱性矿物质,能促进血中钠盐的排出,有降压、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肾脏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6、抗血凝聚、防脑血栓:预防心血管疾病,西红柿中是含有类黄酮类的物质,能够降低人体毛细血管通透性,还能够防止人体的血管破裂,有效的预防血管硬化,可以积极的预防心血管疾病。国外研究发现,从番茄籽周围黄色果冻状的汁液中分离出来了一种被称为P3的物质,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功效。

7、防癌抗癌:延缓衰老近年来,研究证实番茄中所含番茄红素具有独特的抗氧化作用,可清除体内的自由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效地减少胰腺癌、直肠癌、口腔癌、乳腺癌的发生,阻止前列腺癌变的进程。番茄还含有防癌抗衰老的谷胱甘肽,可清除体内有毒物质,恢复机体器官正常功能,延缓衰老。

西红柿的禁忌

1、不宜和黄瓜同时食用,因为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其他蔬菜中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西红柿就是典型的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如果二者一起食用,我们从西红柿中摄取的维生素C,再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根本达不到补充营养的效果。

2、服用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血药物时不宜食用,西红柿含维生素K较多。维生素K:主要作用是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犬低需要量为30ug/kg体重。维生素K不足时,由于限制了凝血酶原的合成而使凝血时间延长,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3、空腹时不宜食用,西红柿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能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饭后吃西红柿由于胃酸已与许多食物混合,其浓度不大,不会与上述胶质发生反应,所以没有大碍。

1/2页
西红柿的禁忌西红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