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菜类

茼蒿的功效有什么 它竟然是保护视力的一把好手

茼蒿在古代的时候被人们叫做皇帝菜,它在古代是宫廷菜式,一般的平民是吃不到的,不过现在茼蒿是很常见的蔬菜了,大家知道茼蒿的功效有什么吗?茼蒿的做法有很多,它不管是炒着吃,还是煮火锅都非常美味,食物都是有禁忌的,茼蒿的禁忌有哪些?

茼蒿的功效有什么

1、增进食欲

经常吃茼蒿可以增加人们的食欲,主要是茼蒿中含有比较丰富的挥发油,要知道这些挥发性物质可以说是茼蒿香气的主要来源,经常吃茼蒿能够很好的促进唾液的分泌,坚持食用茼蒿可以增加人们的食欲,也能够起到一定的开胃效果。

经常吃茼蒿可以增加人们的食欲

2、帮助减肥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茼蒿能够帮助人们减肥,主要是茼蒿中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它本身的热量比较低,也很有大量膳食纤维,如果能够常吃茼蒿,可以帮助人们增加饱腹感,还不用担心自己摄入比较多的热量,非常适合减肥人群食用。

3、保护视力

茼蒿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蔬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并且里面也有比较多的类胡萝卜素,这个物质到了我们的身体中,会有50%转化成维生素A,所以坚持吃茼蒿可以帮助预防呼吸系统感染。并且茼蒿中的维生素A,能够很好的防止视力衰退。

4、预防便秘

茼蒿中富含膳食纤维,这种物质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帮助人体及时排出粪便和肠道中的有害物质,从而起到通腑利肠、预防便秘的作用。

茼蒿中富含膳食纤维

5、祛痰咳

茼蒿中含有的酚酸、黄酮、二萜、生物碱、聚乙烯类化合物、挥发油等黄酮类和酚酸类活性成分具有镇咳祛痰的功效。咳嗽多痰患者食用茼蒿可帮助稀释呼吸道炎症分泌物的黏稠度,使之更容易咳出,从而起到祛痰和止咳的效果。

6、降胆固醇

茼蒿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叶绿素、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这些营养素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并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防止其沉积在血管壁,具有降胆固醇的作用。

茼蒿的做法

1/2页
茼蒿的做法茼蒿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