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薏米怎么吃 吃薏米要注意这几点

薏米是生活当中很常见的,我们平时在超市当中就可以买到。适当吃些薏米对我们的身体健有益。那么,薏米怎么吃好呢?吃薏米要注意些什么?吃它有什么好处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薏米怎么吃

薏米红枣汤

用料:薏米100克,红枣(去核) 12粒,水4碗。

女性在生产之后喝些滋补的汤水,希望可以调理身体,还想滋润皮肤。喝薏米红枣汤可以活血养颜,减少产后面色黑滞等问题。

薏米绿豆百合粥

用料:薏米50克,绿豆25克,鲜百合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绿豆、米仁加水煮至五成熟后放入百合,再用文火焖至酥如粥状,加白糖食用。

特点:此粥能清热解毒,除烦热,疗湿疹。适用于面部扁平疣、痤疮、雀斑、皮肤干燥等。

薏米冬瓜骨汤

用料:薏米30g,带皮冬瓜400g,猪肋骨400g,带皮老姜20g,盐10g。

特色:此汤味道清淡,利于清热,益气开胃。

薏仁莲米乌鸡汤

原料:乌骨鸡1200克。薏米100克莲子50克。盐15克、鸡精2克、胡椒2克、襄荷15克,各适量。

做法

1.先将乌鸡宰杀,之后去毛处理干净,将内脏。鸡爪等切成块状备用。

2.苡仁洗净;莲米用热水泡后抽去莲心;

3.取炖锅置火上,放入水和乌鸡、老姜,烧开后去掉浮沫;

4.放进苡仁和莲米、胡椒,炖至烂时下盐、鸡精即成。

吃薏米要注意什么

虚寒体质不适宜长期吃

薏米本身性寒凉,会使身体冷虚,故虚寒体质的人不适宜长期吃薏米或喝薏米粥。

月经不调者不可食用

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但是月经不调的女性以及体寒的女性在月经期间也不要多吃薏米,否则可能会影响正常的生理状况。

孕妇不可食用薏米粥

中医当中认为薏米是忌食伤胎之物。有实验也证明,薏米对子宫的平滑肌是有兴奋作用的,会促使子宫收缩,容易流产。

1/2页
薏米怎么吃吃薏米有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