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黑豆的功效 这种谷类吃竟能让人头脑聪明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中,摄入的钠过多,而钾过少。摄入高钾食物,可以促使体内过多的钠排出,有辅助降压的效果。黑豆含有丰富的钾元素,每100克黑豆含钾量高达1503毫克。高血压患者常吃黑豆,对及时补充体内钾元素很有帮助。

黑豆怎么吃

黑豆乌鸡汤

材料:黑豆150克,何首乌100克,乌鸡1只,红枣10枚,生姜5克,精盐适量。

黑豆150克,何首乌100克,乌鸡1只

做法

1、将乌鸡宰杀去毛及内脏,洗净备用。黑豆放入铁锅中干炒至豆衣裂开,再用清水洗净,晾干备用。

2、何首乌、红枣、生姜分别冼净,红枣去核,生姜刮皮切片,备用。

3、加清水适量于锅,用猛火烧沸,放入黑豆、何首乌、乌鸡、红枣和生姜,改用中火继续煲约3小时,加入精盐适量,汤成。

功效:补血养颜,乌发,养心安神。黑豆有滋补肝肾、活血补血、丰肌泽肤等功效,久服可使皮肤变得细白光洁。何首乌补肝肾、益精血。乌鸡健脾补中、养阴退热。红枣健脾和胃、益气生津,多食可使人脸色红润。

黑豆粉

材料:黑豆500克。

做法:黑豆洗净,煮熟焙干,研成细粉。

药用:每天3次,每次6克,米汤送服。

功效:补虚益肾、活血利水。对营养不良性水肿、脱发、秃发、头发早白皆有疗效。

不能吃黑豆的人

1、痛风病人不能吃

痛风患者不能吃。由于豆类含嘌呤高,会形成尿酸代谢障碍,尿酸沉积在骨关节上形成痛风。痛风患者吃了会形成痛风加剧。体内湿气较重也少吃,即使吃了也要同赤小豆、薏米同吃,能够中和湿气。

痛风病人不能吃黑豆

2、肾病患者不宜吃

虽然黑豆有补肾的作用,但是肾病严重者是不是和食用黑豆的,因为黑豆不好消化,如果肾病严重者食用黑豆,反而会加重肾负担,所以肾病严重者不适合食用黑豆。

3、小孩不能多吃

小儿不宜多食,但黑豆适宜体虚之人及小儿盗汗、自汗,尤其是热病后出虚汗者食用。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黑豆的功效,我们现在对黑豆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它是一种比较适合人体食用的谷类,可以为我们的身体提供多种需要的营养物质,还能帮助我们预防一些疾病,不过要注意哪些人不适合吃黑豆。

2/2页
黑豆的功效黑豆怎么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