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谷类

绿豆的功效 吃这种谷类帮你清热解毒

绿豆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谷类,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在平时适当的吃一点绿豆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它具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生活中绿豆汤的做法有很多,大家都了解吗?其实食用绿豆是有些禁忌的,下面会详细的介绍。

绿豆的功效

1.清热解暑

在夏季很多人都会使用绿豆来预防中暑的情况,并且绿豆降暑的效果可以说是非常好的,在平时适当的吃点绿豆可以帮助我们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但能够为身体补充需要的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帮助维持身体的平衡。

在夏季很多人都会使用绿豆来预防中暑的情况

2.解毒

多吃一点绿豆是可以帮助我们身体解毒的,我们应该知道绿豆中含有丰富的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这些物质可以和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这样能够帮助我们身体减少有毒素质,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

3.抑菌抗菌

在平时多吃一点绿豆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抑制细菌的生成,绿豆会有这样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它本身含有丰富的绿豆衣,我们应该知道绿豆衣的提取液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并且绿豆中本身就含有能凝固微生物的原生质,可产生抑菌的活性。

4.降脂

绿豆中含有的球蛋白和多糖,可以促进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分解成胆酸,加快胆汁里胆盐的分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

5.抗过敏

绿豆中的有效成分可以辅助治疗荨麻疹等过敏反应,起到一定的抗过敏的作用。

6.保肝护肾

绿豆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减少氮质血症,因而保护肾脏。

7.改善皮肤干燥

绿豆中特有的保湿成分和矿物质,可以给皮肤补充足够的水分,使皮肤的水分保湿能力的得到强化,绿豆中天然的多聚糖会在肌肤的表层形成保湿膜,让皮肤润泽、有弹性。

绿豆中特有的保湿成分和矿物质

绿豆汤的做法

一、冰冻法

食材:绿豆250克、水750克、冰糖适量。

做法

1.把要自己煮的绿豆放入冰箱进行冰冻,差不多冰冻一晚上(6小时以上即可)。

2.然后冰冻好的绿豆放入到砂锅中,煮制20-30分钟即可煮好,放入冰糖即可食用。

3.此方法非常实用,能保全绿豆的营养,节省时间,冰好的绿豆,想吃的时候,拿出来煮即可,红豆等都豆类都可以这么做。

二、浸泡法

1/2页
绿豆汤的做法绿豆的功效